曾因不愛讀書鬧家庭革命 21歲國手學「汽修」奪世界銀牌

修車也能出頭天!今年21歲,還在讀大學的呂祖懿,代表台灣到俄羅斯比賽修車技能,勇奪銀牌,但他並不是一開始就想學修車,家裡甚至以他考不上公立學校,就去工作為由,讓呂祖懿一度很喪志,幸好在汽修科上找到興趣,靠著努力為國爭光,也肯定自己。

更多新聞: 全國技能競賽邁入第50屆 勞動部今年擴大舉辦

打開引擎蓋仔細尋找問題,或是把車架高檢查底盤,眼前這位21歲的年輕人呂祖懿,外型雖然青澀,但他可是世界級的汽車維修員。

站在頒獎台上高舉會旗,即使下雨,還是無法澆熄勝利的喜悅,有「技職屆奧運」之稱的國際技能競賽,2019年在俄羅斯喀山舉行,呂祖懿打敗63國修車好手,在「汽車板金」、「汽車技術」取得銀牌。

呂祖懿說「過去時,我們完全不知道要考什麼,緊急連絡台灣訓練團隊,請他們幫我找相關汽車手冊,那其實我們也只有四天時間,就要比賽了,所以時間相當急迫」。

在沒公告車型的情況下,還能奪得銀牌。呂祖懿不把功勞攬在身上,感謝團隊的合作,才能將獎牌帶回國內。但在他在國中時,曾因為不愛讀書,差點鬧家庭革命。

呂祖懿透露,「當時成績表現上其實不太裡想,所以父母連畢業典禮都不想來參加,我是有點傷心,不過後來因為得獎,慢慢去參加更多比賽,他們開始以支持我,或開放態度看待我參加比賽的事情」。

有家庭當後盾,讓祖懿更能往前衝,甚至為了國際賽暫時休學,平日就窩在師大工藝教室的修車廠練習修車。即將畢業的他有了一技之長,不怕找不到工作,他也訂下未來的目標,希望保持教育學程的資格,畢業後可以當老師,或是持續在汽車相關產業工作。

在汽修科上玩出興趣跟自信,呂祖懿精通汽車內外大小事,未來也想當汽修老師,培養更多學生。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第15屆技職之光」頒獎 53位師生獲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