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自危 多國撤僑、封鎖中客入境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一直沒有傳出疫情的英國,31日宣布發現兩起確診病例,兩人都是中國人,目前已經隔離治療。英國撤僑專機於稍早陸續飛返回,機上所有旅客將直送隔離中心,隔離兩周。德國專機預計1日返國,而日本與新加坡31日也相繼傳出數起確診病例,兩國政府硬起來,全面封鎖來自中國的旅客。

更多新聞: 自武漢撤回隔離觀察無染疫 197名日本僑民獲准返家

新加坡確診病例,31日一口氣飆升到13人,當局如臨大敵,緊急宣布中國旅客新禁令,2月1日晚上11點59分生效。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表示,「我們將擴增旅遊限制,針對所有從中國抵達的新旅客,所有過去14天有中國旅遊史的新旅客,將不得進入新加坡,也不得在新加坡過境。」

持中國護照者禁發簽證,已取得簽證者即刻撤銷,持有中國護照,或持有長期通行證的新加坡公民,如曾去過中國,雖可入境,但必須隔離14天以策安全。日本稍早也決定跟進,2月1日零時起,入境前14天曾到過中國,及持有湖北省核發的中國護照者禁止入境。而視為防疫淨土的英國,31日也淪陷。

英國首席醫療官惠提表示,「有兩起(武漢肺炎)案例,來自同一個家庭前晚被發現,他們已被轉診到一個高傳染風險中心,那是在紐卡司爾,一個非常隱密的傳染疾病專科中心。」

兩人是中國人,下榻約克郡旅館時感到不適送醫。他們入住的房間立刻被隔離消毒,而當局也對所有接觸過的人進行追蹤。載著83名英國公民及27名外國公民,31日飛抵牛津附近的空軍基地。機上乘客目前沒有人出現症狀,將直接轉往威勒爾的醫院隔離兩周,而31號出現第五例確診病例的德國,撤僑專機31日啟程前往中國撤離德國公民。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指出,「有超過100人沒有人遭感染,這些人當中也沒有任何疑似病例。」

專機預計2月1日返國,僑民將在斯圖加特附近的一處軍事基地隔離兩週。應中國要求,專機將運送一萬套防護衣給在中國的防疫人員。澳洲撤僑時程未定,將被用來收容超過600名僑胞的聖誕島移民拘留中心,趁空檔加緊趕工,準備迎接大批僑民隔離檢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中國尚未核可撤僑 加拿大包機越南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