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列「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仍讚中國「建立防疫新標竿 」

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緊急會議,宣告武漢肺炎疫情,成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史上第6次,代表將在國際上,對旅遊、貿易採取各種防疫措施,不過親中的WHO秘書長譚德塞,還在記者會上讚美中國,說這不是對中國防疫的不信任票,還說中國的防疫建立新標竿。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首道防線!白宮連署請願:用行動讓台灣加入WHO

WHO終於在30日宣布,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緊急委員會主席胡辛:「現在是時候宣布,今天的緊急委員會,幾乎無異議贊成,將這波疫情定為全球公衛緊急事件。」

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簡稱PHEIC,WHO在情況嚴重、影響超出國家邊界、必須採取國際行動時,會由「緊急委員會」啟動這項聲明,2005年國際衛生條例制定後,包括西非、剛果伊波拉等疫情,WHO宣布過5次國際公衛緊急事件,武漢肺炎是史上第6次。

只是都到了這個節骨眼,WHO秘書長譚德塞,還在幫中國講話,「這個宣布,並非對中國防疫投下不信任票,從多面向看來,中國已經為回應防疫工作樹立新標竿。」

連中國建立防疫新標竿,都說得出口,武漢肺炎從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之後,今年1月開始大量傳播,1月20日武漢單日通報個案超過100例,同時各國紛紛出現確診病例之後,WHO在1月23日,才召開緊急會議,卻發布疫情風險是中等,不到一週,坦承錯誤,更正為高風險,也終於在1月底發布PHEIC。

外媒更當場「請教」譚德塞,他去中國見習近平的必要性,對此譚德塞回應:「無疑地,我能在中國知道很多事,那些中國正在做的事,我對中國正在做的事很有信心。」

不只WHO被中國掌控,其他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WTO世貿組織、國際貨幣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世界銀行、亞投行,10多個國際組織,都由中國人擔任正副秘書長等要職,一旦發生緊急重要事件,恐怕只會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校園防疫高度戒備!高市府緊急宣布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