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在立院的最終日! 蘇嘉全:完成階段性改革,問心無愧

第十屆立法委員將於明(2月1日)報到、宣誓就職,隨即將選出新任正副院長。今(31)為立法院長蘇嘉全在立院的最後一天,蘇嘉全表示,這四年完成階段性改革,對自己的表現問心無愧。他自29歲以來歷經多種職位,卸任後預計將出國探訪過去與台灣國會有往來的國家。至於未來又會在哪個位子看到蘇嘉全?他則笑回「在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臉書悼念好友! 蘇嘉全盼「台法關係捍衛者」精神長存

今為首任民進黨籍立法院長蘇嘉全任期的最終日,今下午他特別到各部會致意。蘇嘉全從立院功成身退,過去30餘年從政生涯中歷練完整,曾任國大代表、立委、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以及民進黨秘書長、中常委、選對會召集人。

「總是有一天會離開戰場」,蘇嘉全提到,過去30幾年來時常搬家、換工作,每次都是新的挑戰。他表示,每每進到新的工作,都希望能改革該職位的文化,使其更制度化。

蘇嘉全舉例,任職立法院長的四年中,不只國會透明,採購、人事升遷也很透明,沒有弊端。他認為,建構制度之後,後來接任的院長會非常輕鬆,希望立院更制度化後,黨團能專心、團結,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

蘇嘉全透露卸任的心情,「當初帶著學習謙卑的心情到立院,今天用充實滿足的心情交棒給明天新院長」,並說自己盡所有力量完成階段性改革,「問心無愧」。

新任立法院長預期將由民進黨新科立委游錫堃擔任,蘇嘉全表示,游錫堃上午有與他聯絡,兩人近日會找時間聊聊,屆時再跟游錫堃說明立院的狀況。

卸下立院職務,蘇嘉全計劃將出國充電、充實自我,並探訪過去與台灣國會有交流的國家,作國民外交。至於總統蔡英文未來會交付他何種任務、會在哪裡再見到蘇嘉全?蘇嘉全則表示這應由蔡總統說明,他自己不方便多說,並笑回會「在台灣」見到他。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院正副龍頭支持誰?時力、民眾黨「分裂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