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正副龍頭支持誰?時力、民眾黨「分裂投票」

立法院新會期報到,儘管奪立法院長如探囊取物,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仍謙虛的說還在努力,昨天拜訪民眾黨果然有成,今天民眾黨表態立法院長投游錫堃,不過副院長部分支持黨團總召賴香伶,時代力量也採取同樣分裂投票的做法,院長挺游、副院長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

更多新聞: 民眾黨、時代力量落選戰將 多人進國會當助理

黑西裝搭配紅色領帶,水牛伯游錫堃首度以立委身份走在通往議場的紅毯,親友和妻子楊寶玉在旁陪同,雖然是菜鳥立委,但可是準立院龍頭備受矚目。

游錫堃說,「還在努力中,謝謝大家,有興奮但是不會緊張,因為我過去當民意代表也當了8年,行政院長三年常常來立法院,那時候的立法委員是225個,單單質詢就是現在的一倍,對於立法院應該算是熟悉。」

游錫堃謙虛以對,儘管民進黨擁有過半的61個席次,游錫堃仍在前一天到民眾黨團拜訪,爭取5位民眾黨新科立委支持。

賴香伶表示,「游前院長特別呼籲我們提出來的國家治理,還有還政於民以及財政(紀律),他說他也樂觀其成能夠在進步議題方面,全力推動基於這樣的善意,他在未來議事方面國會改革有承諾,跟小黨我們的合作,所以院長部份我們支持游錫堃委員。」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說,「院長部份我們一致通過支持游院長,希望我們還是能夠有我們民眾黨自己的態度出來,副院長部份我們也是在黨團一致性通過,賴香伶賴總召作為我們副院長人選。」

院長人選接受民進黨善意,但副院長部分,民眾黨選擇支持自家人。同樣採正副院長分裂支持的還有時代力量,立法院長支持游錫堃,副院長支持小燈泡媽媽王婉諭。

第三勢力小黨紛紛表態,推出賴士葆參選立院龍頭的國民黨顯然被邊緣化。立委賴士葆表示,「每一個委員支持誰都沒有關係嘛!我們都尊重好不好,民進黨已經61席了,有沒有外面的人要挺他,都不是很重要了,錦上添花,現在投國民黨是雪中送炭,我想他們比較喜歡做錦上添花,就做錦上添花吧。」

賴士葆話說得很酸,立法院新會期,第三勢力席次史上最高,也成為藍綠尋求合作的重要對象。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蔡佩樺、鑾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正副立院龍頭國民黨不缺席 賴士葆搭檔楊瓊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