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採摘葡萄!義大利北部獨特產業源自一場意外

通常冰酒都產自德國、加拿大等幾個高緯度國家。但您有想過嗎?義大利北部也有一群人,每年都會在這個時候,採摘冰凍過的葡萄製成冰酒。而這裡之所以會有冰酒產出,完全是出自一場天災。

更多新聞: 開花期氣溫忽冷忽熱 巨峰葡萄慘變「石葡萄」

這名男子帶著頭燈,天還沒亮就得忍受寒風,為的竟是採摘葡萄。

這裡是義大利北部的莫爾熱,每年的11、12月,釀酒師就要趁天還沒亮,採摘被冰凍過的葡萄製酒。而當地人之所以會這麼做,其實完全是出於一場意外。當地釀酒師指出,「當時的釀酒師紀錄由於有座火山噴發,葡萄沒有發育完全。」

19世紀,一場天災讓當地葡萄發育的比平時的晚,直到冬天大地都被鋪上了一層白雪,葡萄才終於成熟。而釀酒師在採摘後,意外發現被冰凍過的葡萄更佳香甜可口,超適合拿來做冰酒,讓人愛不釋手,往後年年都想依樣畫葫蘆。

釀酒師表示,「秘訣是一直保持低溫,我們等到12月才收割這些葡萄,當它仍處於冷凍狀態時,就以擠壓的方式,讓冰與葡萄內部的液體分離,所以果汁濃度更濃。」

而由於整個製酒過程都不見天日,葡萄不會隨著太陽輻射而發生氧化作用,相比傳統釀酒法,這裡產出酒不但充滿香氣,口感也很新鮮。

雖然冰酒在奧地利、德國和加拿大等國已經見慣不怪,但是在陽光普照的義大利算是超極罕見。看來只要能產出高品質的酒,熱情似火的義大利人也願意摸黑釀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義大利高速列車出軌!2駕駛亡、29人輕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