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歐洲做法!日本山梨葡萄酒「生產履歷」大革新

日本釀造葡萄酒已經有數百年歷史,也成為日本國內的重要酒種之一,而葡萄酒的代表性產地山梨縣,現在開始參考歐洲酒莊作法,採取重視在地特殊風土氣候的策略,生產各地獨一無二的美味葡萄酒,希望進一步打響山梨葡萄酒名聲。

更多新聞: 台北葡萄酒展世貿開幕!7以色列酒莊「科技釀酒」參展

中部山梨縣的葡萄園裡,業者正拿著鐵鏟挖土,準備進行土質檢測。

這名原本從事半導體產業的業者,2017年開始轉換跑道,進入葡萄酒產業,而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分析各地葡萄園的土壤特性。他發現山梨各地土壤成分其實都大不相同,這也讓葡萄酒的風味各有千秋。

釀酒企業社長松坂浩志表示,「每個地方的風土都大大不同,即使田地間距離很近也會不一樣,可以將不同區域生產的葡萄,視為不同的風土環境並且釀酒,讓大家知道山梨的酒有各種風味和個性。」

除了調查不同的土壤和環境會對葡萄酒滋味產生什麼影響,業者也和其他企業合作,推廣這種因不同風土產生的多元滋味,這也引發了買家們的興趣。

有買家說:「光是因為土壤性質不同,就會有這樣的味道差異,這可以成為和餐廳或客源特別強調的重點,這能讓用餐變得更加有趣。」

除了私人企業要緊抓風土環境造就的特殊商機,在地的葡萄酒協會也要改變過往集中收購葡萄、再行釀製的作法,改為強調不同土地的風味特性。

但各地風土環境不同,也造成每一批葡萄酒的味道無法統一。於是新的交易方式,就會清楚分別這些葡萄是在哪裡生產,並分別進行釀製,除了能維持品質穩定,又能夠將風土特性作為推銷特點。

勝沼葡萄酒協會會長有賀雄二說:「只要有差異就可以讓我們深入挖掘,『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這也會為甲州葡萄酒增加更多可供談論的內涵。」

山梨已經是日本最大的葡萄酒產地,但當地業者並不以此為傲,還要藉著近年興起的風土特性要素,釀出令人回味無窮的獨特美酒。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熱浪襲日本!山梨縣甲府出現33.4度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