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裝麻布袋丟海底?業者突發奇想「海藏葡萄酒」

一般葡萄酒在裝瓶之前,都必須經過「熟成」,也就是將酒桶存放在地窖當中,等待它慢慢發酵。而日本業者,現在還突發奇想,把酒瓶沉放到東京灣的海水當中,據說這種「海藏葡萄酒」,比窖藏的版本味道更醇厚,相當神奇。

更多新聞: 台北葡萄酒展世貿開幕!7以色列酒莊「科技釀酒」參展

裝著東西的麻袋,在東京灣幽暗的海水中、緩緩下沉。民眾別被這畫面嚇到了,因為袋子裡頭其實是一瓶瓶的紅酒。

一般葡萄酒,都是窖藏熟成,但有釀酒業者突發奇想,找上東京海洋大學,研究是不是能用海洋當作天然地窖,東京海洋大學教授清水悅郎表示,「能找到海洋新的功用,希望能發掘海洋新的利用方式。」

要結合地方發展,當地超市業者,也出借頂樓空間,打造空中葡萄園,在地產的葡萄釀成的在地酒。去年12月,多達250瓶紅酒、白酒以及氣泡酒,成為第一批下水的實驗品。經過半年的海水浸泡,不知味道會有什麼驚人改變?

業者請來專業的侍酒師,看顏色、聞氣味,還要仔細品嚐,為這款海藏葡萄酒嚴格把關。侍酒師說,「老實說感到相當驚訝,已經變成完全不同的葡萄酒了。」

連專業人士都大為讚嘆,但經過科學分析,其實海藏版本和陸地窖藏成分並沒有差異。只是在海水當中,葡萄酒裡的乙醇和水分子會緊密結合,連甜味和酸味的成分也融為一體,才會讓口感變得更醇厚。

東京海洋大學教授永井宏史表示,「海中的音波和溫度條件,都是會上下波動的,目前還不能斷言這和何者有關,但要是能一個個分析,或許能有全新的發現。」利用在地特色打造的全新名產,海藏葡萄酒也成功引發話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寒冬採摘葡萄!義大利北部獨特產業源自一場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