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首批200台人今晚返國 徵調醫護啟動14天隔離

滯留中國武漢約500名台灣人,經過兩岸協商,終於可以返台。第一批200多人搭上海航空包機,晚間10點返抵桃園機場。為了避免感染風險,每人全程都必須穿隔離衣戴N95口罩,還有醫護上機嚴密監控健康狀況。抵台後還要接受消毒、檢疫,搭巴士送往安置點隔離14天。政府也以每天5千到萬元代價,徵調志願醫護進駐。

更多新聞: 武漢台人1人發燒未能登機 其餘247人返台檢疫高規格

拉著行李、趕緊上巴士,滯留在中國武漢的這些台灣人盼了又盼,終於可以回家了!滯留武漢民眾李小姐表示:「上午才接到通知,說要我們1點半在市政府這邊集合,我現在正在趕往集合地點。」

接獲中國台辦緊急通知,同意台灣啟動包機模式。周一下午先到集合點搭巴士,送往機場會合,每人除了必須支付1200元人民幣的機票費,還得通過嚴格的通關程序。

全穿橘色的防護衣、戴上口罩,才能進入機場,武漢當地的台灣人約有500人左右,第一批200多人3日傍晚搭機回台;第二批同樣有200多人規劃5日返台,將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開第三批。

首批由中國上海航空負責包機,晚間六點從天河機場起飛,預計8點前後抵達桃園機場,以短期旅客、留學生和老弱婦孺為主。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提到:「一定要讓我們的同胞回家,不要讓他被放生,因為我相信兩岸的政府大人,都願意幫忙協助他們回來,我再一次代表大家謝謝。」

居中聯繫的徐正文忍不住激動哽咽,但整個返台流程採最高防疫標準,上機前不僅得先量體溫、發燒者不能登機,還得全身穿防護衣、配戴N95口罩;上機後也有醫療人員全程監控,為了避免近距離感染風險,座位特別間隔開來。

下飛機時,地勤人員可能比照印尼,對每名乘客噴灑消毒消毒,並再度檢疫量體溫,發燒立刻送醫,其他人則以巴士運往5個安置地點隔離14天,還特地規劃走飛機維修棚廠路線,避開一般旅客通道。

徐正文說:「我覺得這個時候真的呼籲就是,少一點政治、多一點點人情味,這些都是台胞不是台商,同胞本著對同胞的愛。」

據了解,政府也比照SARS期間徵調熱血醫護進駐安置點,開出醫師每日1萬元、護理師每班5千元待遇,但工作地點、內容都得簽保密協議。

疫情指揮中心除了呼籲外界正面看待返台民眾,也從下午開始在機場展開各項防疫佈署,大批相關人員進駐,不讓病毒隨著侵入、擴散。

(民視新聞/陳信瑋、吳東懋、周秉瑜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已讀不回」包機撤離要求 蘇貞昌:會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