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疫情瞞不住了?習近平首度坦承中國防疫不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3)天再度召開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首度承認這次疫情,暴露出中國防疫體系上的不足,引發外媒關注。中國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也改成網路記者會,用微信發布消息,發言人華春瑩公開募集防疫醫療用品,中國政府坦承缺失又求援,足見疫情還未控制住,也可能比中國公開的更嚴重。

更多新聞: 中國高層早預感死亡人數上千萬?郭文貴酸習近平「信心不可信」

在全球聞「中」喪膽,拒讓疫情再入侵之際,湖北廣播電視台3日公開「武漢莫慌,我們等你」的城市宣傳片,聲援這個疫情爆發地,也要民眾耐心等待武漢重返昔日榮景。

疫情失控,中國大小媒體總動員,強打宣傳國家如何防控疫情,習近平3日再度召開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時就強調,「要做好宣傳教育和與論引導工作」,下令盡快「扭轉疫情」,冗長發言中,最引發注意的是,習近平坦承初期防疫就不足。

對不輕易暴短的中國來說,最高領導人公開承認國家管理體系有缺失,BBC和NHK都競相報導,習近平大年初一召開會議時,就坦承疫情很嚴重,現又表示疫情應對暴露出中國的短處,不難想見疫情應比中國公開的更棘手。

據CNN記者報導,「在檢測是否感染冠狀病毒上出現嚴重延誤,讓人質疑中國每天公開的感染人數是否確實。」

中國外交部3日也舉行,農曆年過後的首場記者會,改在通訊軟體微信上召開,且之後都會是用網路記者會的形式發布消息,避免群聚感染,發言人華春瑩也公開求援,表示中國當前急需醫用口罩、防護衣和護目鏡。

不單是醫療用品,民生物資也有短缺問題,儘管央視報導說中央力保疫區民眾桌上有飯菜,美國國務院建議在中國的美民要儲存食物,CNN中國特派記者也指出,在越來越多地方封路斷交通下,運送物資更困難,對照充滿希望的宣傳片,現實更加殘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神隱一周引諸多揣測 習近平5日終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