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會議挺台國家創新頁!美、日、歐盟27國:台灣不該被排除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6)日繼續在日內瓦,舉行第四天的執行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依舊是會中焦點。國際社會認為,台灣不能加入WHO,對減緩疫情相當不利,美國和日本代表發言挺台,疾呼世界衛聲組織應該要和台灣當局直接聯繫,對抗病毒不應該把台灣排除在外。

更多新聞: 5位前衛生官員肯定蔡政府防疫!呼籲500萬人民連署入WHO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肆虐,正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衛執行委員會,6日焦點除了關注疫情之外,多國與會代表,也為台灣仗義直言,認為台灣無論如何,不應該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尤其是現在疫情依舊險峻,國際社會對台灣有義務,而台灣對全球也能做出貢獻,現在世衛該做的是直接和台灣當局聯繫,共同對抗病毒。

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布倫伯格呼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變化快速,世衛必須提供台灣公共衛生資訊,因為台灣是受影響區,世衛應直接與台灣衛生單位一同對抗病毒。」美國代表呼籲所有成員國,都應該要密切合作,有效率地交換相關訊息,不讓世界上的任何地區成為漏洞,不認同中國以任何理由,把台灣隔絕在對抗疫情的行動之外。

同樣對台友善的日本,也贊同美國觀點,認為對抗病毒不應該分地區,國際社會上的每一個份子,都應該要善盡職責,在防疫的地圖上,不應該缺少任何一個角落,本常駐日內瓦國際組織副代表岡庭健指出:「強化公衛緊急事件與回應,是相當重要的,防疫地圖不應出現空缺,排除不能成為世衛觀察員的特定地區。」

除美國、日本外,歐盟今年則是自2017年以來的首度聯合發言,也展現對台支持,德國代表歐盟27會員國聯合發言表示,面對全球疫情合作至關重要,務必避免訊息出現缺口,沒有任何區域應被遺落在資訊分享過程之外。

儘管美國、日本、歐盟都認為防疫為上,不應該在世衛組織裡操弄意識形態,但中國代表在一連串對台友善的各國發言後,向主席表達強烈抗議,不滿他國在世衛會議的發言上提及台灣,中國駐世衛代表稱:「最後,中方對有關國家在技術議題下,再次炒作涉台問題表示強烈不滿,要求主席加以約束。」

台灣友邦海地、宏都拉斯及馬紹爾群島等國,也在會上聲援台灣,希望大家正視台灣的地位,和台灣一起對抗疫情,就連和台灣沒有邦交的比利時,也強調世界的衛生與防疫,不應該分你我,包容對防疫來說也很重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 蓬佩奧呼籲各州:與中國做生意須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