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會議美國力挺台灣參與 嗆中國「別把問題政治化」

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台灣參與,在世衛執委會議上,世界各國紛紛替台灣發聲,更引發美國與中國言語交鋒,中方指責美國等國炒作台灣議題,但美國則回擊中國不要在公共衛生議題上政治化。連醫界盟也跳出來痛批,中國根本睜眼說瞎話。

更多新聞: 5位前衛生官員肯定蔡政府防疫!呼籲500萬人民連署入WHO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進入第4天議程,討論緊急公衛事件防範和應對,包含美國在內,還有其他邦交國繼續為台灣仗義執言,力挺台灣加入WHO。

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表示:「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演進,美國認為世衛組織非常有必要提供數據給也受疫情影響的台灣,並直接與台灣衛生當局合作採取行動。」

邦交國和友好國家一輪挺台言論,發言力道更甚以往,這樣的言論似乎又讓中國玻璃心碎。中國代表聲稱:「包括海地、美國、宏都拉斯、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這些國家發表不負責任的涉台言論,中方絕對不接受。」

美國代表反嗆:「這是我方所重視的,也沒有任何政治傾向,也請其它國家不要在答辯過程中把問題政治化。」誰把防疫問題政治化?美中兩國激烈交鋒,中國刻意把台灣想要加入WHO營造成政治問題。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指出:「中國把這個事情都政治化了,一定要在這個場合上,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更是強調他們已經跟我們做了很多交流,這個睜眼說瞎話是毋庸置疑的,是中國政治化這個事情,是中國不重視人權。」

林世嘉反擊中國睜眼說瞎話,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看不下去,在社群媒體上PO文,怒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一周前表示「中國的防疫能力、速度令人超乎想像」、「我們所有人都應該對中國表示感謝」,請問您是要繼續讚美中國,還是收回評論,又再哈囉?

中國屢屢刻意忽略台灣在防疫體系上的貢獻,阻礙台灣加入全球防疫體系,誰用政治力操作,民眾看得很清楚。

(民視新聞/徐葳倫、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 蓬佩奧呼籲各州:與中國做生意須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