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星期42件...疫情假消息滿天飛!亂傳最高罰300萬

政府防疫忙翻天的當下,卻有人不斷製造謠言引起社會恐慌。刑事局近日又查獲,有人在社群網站爆料台中、內湖有確診,要準備三個月的口罩,還有人說不要買口罩,口罩有毒。儘管他們到案都表示,是想提醒親朋好友才轉傳訊息,但散布不實訊息影響防疫,還是得依法送辦。

更多新聞: 防疫經驗分享世界!台灣口罩地圖獲多國肯定

網路上有人發文爆料,台中有確診、內湖也有了,好可怕,大概要準備三個月份的口罩;也有人發臉書說,口罩不要買,因為有毒。

訊息一個比一個還驚悚,警方通通看到了,一查發現都是假消息,刑事局偵七大隊副大隊長徐釗斌表示:「傳播假消息的民眾是說,他在其他社群看到訊息,想提醒其他親朋好友,所以轉傳這個不實訊息。本局會依照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地檢署偵辦。」文字散播還不夠,先前甚至有人附上錄音檔,講得超肯定,結果這個訊息同樣被刑事局查到只是謠言。

儘管訊息不實,已經引發民眾恐慌,統計從1月23日到2月6日,警察機關偵辦武漢肺炎相關網路假訊息案件有42件,其中21件移送26人,另外21還在偵辦處理當中。

對此徐釗斌呼籲:「民眾接獲疫情訊息報導,未經查證不要散播轉傳,會造成社會恐慌還會觸法,希望民眾謹慎面對。」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的謠言,最高可罰300萬元,無論是好意轉傳訊息還是惡意捏造謠言,發文前務必想一想,別和荷包過不去,也造成防疫負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擊假消息!民眾網路散布不實疫情謠言遭逮 警方籲勿亂傳引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