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消息!民眾網路散布不實疫情謠言遭逮 警方籲勿亂傳引恐慌

防疫視同作戰,日前卻有民眾在網路群組傳播假消息,指稱「台中市東勢區一名婦人從中國返台,沒有自我隔離還作生意,被相關單位逮捕」等不實疫情訊息,警方接獲通報立即展開調查,找到三名涉案人,並依妨害名譽罪及傳染病防治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更多新聞: 勿信謠言!網散布員工確診 KTV業績慘賠百萬怒提告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民眾在通訊軟體上張貼轉傳訊息,指稱「台中市東勢區一名婦人自中國返台,沒有自我隔離還作生意,被相關單位逮捕,全家被隔離觀察」、「老闆娘已確診隱瞞情勢繼續做生意,現在已經被強制隔離」,下面還括弧,說是在某個地點附近的麵店。

另外一則貼文,則說「xx麵店的老闆娘是中國籍,已經被抓去隔離了,請大家告訴大家不要再去。她自私自利的行為,足以毀滅東勢,甚至更大的範圍」。

被指涉的麵店生意大受影響,老闆娘氣得在臉書發表聲明,她們一家三口於1月22日至1月30日往返深圳期間,沒有發燒、沒有相關症狀,也沒有與武漢相關人士有過任何接觸,返台後她們有詢問防疫專線,2月6日以後,從中港澳返台才需要居家隔離。

散播假消息造成店家名譽受損,麵店老闆娘堅持提告,「兩天前一個人貼上去,全部網路都知道,散發這個消息,看這個人到底是誰,我們要控告他。」

另外還有一位民眾,在臉書散播疫情假訊息,說「彰化某鄉鎮有一確診病例,外送都不敢去那個里、空氣有毒...」警方接獲報案之後連夜展開偵訊,抓到三個涉案人,東勢副分局長蔡彥哲表示:「以妨礙名譽及傳染病防治法,將這三名涉案人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警方表示,防疫期間全力打擊假訊息絕不手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傳播假資訊,造成社會恐慌。

(民視新聞/李坤錫、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假訊息爆增 NCC將邀網路平台業者強化自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