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從中國返台「自主隔離」入住飯店遭業者要求退房

屏東一名男子上個月從中國返台後,因為沒有固定居所,到高雄一間旅店進行「自我隔離管理」,同時也自行通報衛生局,但旅店業者知道男子是從中國回來的,馬上下逐客令,要他立刻退房,讓這名男子無助的找警方幫忙。現在男子被安置在高雄市的隔離醫院,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今天過後,就過了14天觀察期。

更多新聞: 旅客憂住到防疫旅館 北市爆6千筆退房

飯店民眾來來往往,但高雄一家旅店有位旅客住了十幾天,業者在這兩天得知,他是從中國返台,立刻下達逐客令,甚至還鬧上警局。

業者不敢大意,在男子離開後緊急消毒,據了解這名男子,1月24日從中國返台過年,但因為沒有固定的居住地點,結果就到高雄找一家旅店「自我隔離」。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狀況我們掌握到是,他沒有離開飯店的行為,包含吃住這部分,盡量都是以房間作為活動的範圍,他的指定檢疫期間,是14天到2月7日為止,就是今天到目前為止是沒有出現任何病症。」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

在衛生局協助下,這名男子已經被送到醫院隔離,而雖然男子下榻旅店的時間內,都很自律的沒離開飯店,但消息傳開不僅讓附近住戶嚇壞,自己恐怕也要負起相關責任。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對於這些少數個案,可能本身是長期在中國經商,或是台幹,在國內並沒有特定住所的個案,未來有可能遇到遊民等等情形,相關的防疫專線1922,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跟高雄市的防疫專線,問題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如果不按照規範,14天之內趴趴走的狀況,大概會處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這無庸置疑。」

根據最新的傳染病防治法規定,14天內有中港澳旅遊史返台的民眾,都必須居家隔離兩星期,若是像該名男子居無定所,或是第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可播打1922防疫專線求助,除了避免無辜被重罰,也能幫助政府做好防疫控管。

(民視新聞/呂鎌顯、陳姵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男子中國返台身無分文沒車搭 徒步40里體力不支求助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