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中國返台竟選飯店自主隔離 遭退房才曝光居民心慌

屏東一名男子1月27日從中國返台後沒有回家,到高雄一間旅店進行「自我隔離管理」,同時也通報衛生局,但是就在旅店業者知道男子是從中國回來的立刻下逐客令,要求他立刻退房,讓這名男子不知道該怎辦,求助警方。員警積極協助反應給衛生局知道,後來被安置在高雄市的隔離醫院,所幸男子到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今天過後就過了14天觀察期間。

更多新聞: 旅客憂住到防疫旅館 北市爆6千筆退房

飯店民眾來來往往,但這家旅店,一位旅客住了十幾天,沒想到業者這兩天發現他是從中國返台,立刻下達逐客令,甚至還鬧上警局。

業者不敢大意,在男子離開後緊急消毒,而根據了解,這名男子1月27日從中國返台,雖然戶籍地在屏東卻無家可歸,他到高雄選一家旅店「自我隔離」。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指出,「狀況我們掌握到是,他沒有離開飯店的行為,包含吃住這部分,盡量都是以房間作為活動的範圍,他的指定檢疫期間是14天到2月7日為止,就是今天,到目前為止是沒有出現任何病症。」

消息傳開,附近住戶都有些緊張,不過已經被送往醫院隔離的男子,從中國返台後直接入住飯店自我隔離,是否違反相關法令。

潘炤穎表示,「我想對於這個個案可以視為特殊個案,因為他在國內沒有固定的居所,會有這樣的選擇也是因為他意識到自己從湖北回來,可能是高風險群,符合政府目前規範自我居家檢疫,就這些環節來看,個案在自我處置上面是符合一定水準,但是在適法性的部分,我想整個案子我們必須跟中央和屏東縣政府再作研議。」

從中國、港、澳回來的民眾必須居家隔離14天,如果在期內趴趴走,最高可罰30萬元,而這名男子雖然知道要隔離,但卻選在飯店,是相當不好的做法。衛生局提醒,如果有類似狀況,第一時間尋求相關單位協助,才能避免觸法。

(民視新聞/呂鎌顯、陳姵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男子中國返台身無分文沒車搭 徒步40里體力不支求助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