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五年千歲「驅魔除瘴」!「吃飯擔」活動祈求防疫平安

中台灣規模最大的元宵節慶,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遶境吃飯擔文化節,在歌手鄧麗君的出生地田洋村登場,繞境起源與清代曾有瘟疫氾濫相關,遇上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民眾爭相拜拜也吃平安。

更多新聞: 傳承百年雲林吃飯擔 5萬人元宵節吃平安

吃飯擔挑進來了,美食隨便裝,有主食米糕,也有鹹菜鴨等農村菜,雖然在這麼多人搶食之下,很難吃到飽,不過有嚐到了信眾就滿足了。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遶境吃飯擔文化節,每年都吸引五、六萬人來參加,傳說清代,在褒忠鄉、東勢鄉一帶盛行瘟疫,當時人民請五年千歲出巡,驅魔除瘴,祈求消除瘟疫,瘟疫果真解除,當地信徒感念五年千歲,遶境活動延續到現在。

吃飯擔文化節,在歌手鄧麗君的出生地田洋村登場,正值防疫期間,由台塑麥寮六輕與雲林縣環保局配合,周邊環境都消毒好了。

全台慶元宵,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三大元宵民俗活動,中台灣最大盛事就是褒忠吃飯擔,五年千歲有驅除瘟疫的神威,也讓信眾更多一點防疫信心。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百年傳統「吃飯擔」 總統蔡英文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