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雲林吃飯擔 5萬人元宵節吃平安

一年一度的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遶境祈安「吃飯擔」活動,在今天(2日)元宵節盛大登場,今年輪到東勢同安村主辦,由於每五年才能輪到一次,所以村民都十分慎重,把飯餚準備得特別豐盛,讓香客吃平安。

更多新聞: 雲林五年千歲「驅魔除瘴」!「吃飯擔」活動祈求防疫平安

吃飯擔是傳承100多年的地方傳統,今年輪到東勢的同安村作東,村民很早就開始準備,飯擔有油飯、羊肉湯、炒米粉、肉羹、鹹菜鴨等多樣陣頭菜,光是油飯就準備1000多斗米,要讓迎遶境陣頭及遊客,感受雲林最澎湃的人情味。

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表示,清光緒年間,褒忠、東勢五股十三庄發生瘟疫,死了很多人,當時村民迎請五年千歲遶境,五年千歲繞境所經之處,村民都會用擔子挑食物,供繞境的人員食用,自此以後,瘟疫未再流行,演變成為當地的信仰活動,每年都吸引好幾萬人來參加。

今年繞境分南、北兩線,等兩線隊伍一起進入會場,「吃飯擔」平安宴正式開始,今年初估約有5萬人來參加,除了熱鬧的陣頭遶境祈福外,還有元宵晚會謝平安,熱鬧一整天。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元宵節百年活動「走尪」夫背妻競賽前三名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