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快輪」送口罩到中國 財政部:非台灣生產出口
擷取自關務署官方網站。

外傳我國有大量口罩透過台北快輪送抵中國福建,但不禁讓人質疑口罩不是禁止出口嗎?財政部表示,該批貨物非從台灣直接出口,且非台灣生產,不在我國出口管制範圍。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城鄉差距?屏東縣部分藥局還有剩

台北快輪平時來往中國福建平潭與台灣基隆、高雄、台北港,台北快輪曾於6日停靠中國福建省平潭金井港區。有媒體報導指出,上面載有防疫物資,包括約有7千個N95口罩、186片醫用口罩、522瓶消毒噴霧以及20把體溫槍。

「防疫物資非台灣生產」財政部關務署指出,媒體報導防疫物資包括醫療口罩等貨物,由台北港出口至中國平潭。經清查,這批貨物是從國外運送至台灣,再申報轉口至中國平潭,不是直接由台灣出口到中國,顯然報導與事實不符。

關務署強調,經濟部已在1月23日公告,管制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產品出口。關務署為了配合管制措施,已藉由電腦系統加強篩選查相關稅號,若未申報輸出許可證號,關務署將不予收單。

關務署說,自管制生效日起,關務署尚未查出有未經許可就出口的防疫物資。

(民視新聞網/新聞來源:中央社)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台灣口罩一片5元很貴?看各國誇張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