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寄生上流》最大贏家!《小丑》、《茱蒂》奪影帝、后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台灣時間今(10)日早上9點在加州杜比劇院揭幕,最大贏家為南韓電影《寄生上流》締造歷史,成為首部拿下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同時還抱回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國際影片共4個獎座。一如預料,瓦昆菲尼克斯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則頒給芮妮齊薇格。

更多新聞: 製作《寄生上流》談貧富差距 她出生南韓最富有家族

毫無懸念,布萊德彼特眾望所歸,憑藉《從前有個好萊塢》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先前6度入圍個人獎項都鎩羽而歸,今年終於拿下演員生涯的第一座小金人。

對此布萊德彼特說:「他們跟我說上台只有45秒,這比參議院本周給波頓的時間還長。」獲獎一臉不可置信的布萊德彼特發表得獎感言,一開口就是虧參院不傳喚前白宮顧問波頓為彈劾案作證,最後將小金人獻給自己的6個小孩,感動結尾。

同樣在預料之中的最佳女配角獎,由在《婚姻故事》中飾演犀利律師的蘿拉鄧拿下,三度入圍奧斯卡,評論認為蘿拉鄧早就有資格得獎,她特別將這份殊榮獻給同為演員的父母,「有人說絕不要和自己的偶像碰面,但我說如果你真的有福氣,你的偶像會是你的父母。」

被認為電影太過黑暗、不符合奧斯卡評審口味的小丑,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精湛演出,不僅征服大眾的心,在美國開出超過3.35億美元的好票房,也擄獲評審拿下最佳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說:「我們都同樣熱愛電影,這種形式的表現,給了我最特別的生活。」

傳神演出美國傳奇女星茱蒂嘉蘭最後人生的芮妮齊薇格,同樣不負眾望登上影后寶座,這也是她在奧斯卡上二度得獎,芮妮齊薇格也在得獎感言中特別提到茱蒂嘉蘭:「嘉蘭女士,你絕對是我們的偶像,團結我們、定義我們,這個獎絕對屬於妳。」

本屆主要獎項入圍名單被批缺乏多元性,少見其他膚色,向來力求政治正確的奧斯卡,最佳導演一獎頒給《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奉俊昊說:「我在學校研究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光是一起入圍就是很大的榮耀,我從未想過會得獎。」

奉俊昊還沒從拿下最佳導演中回神,《寄生上流》擊敗呼聲同高的《1917》,拿下奧斯卡最大獎項最佳影片,是首部外語片獲獎,還創下奪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國際影片的雙料紀錄,加上抱回最佳導演和最佳原創劇本共4個獎座,可說是今年奧斯卡最大贏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廣瀨愛麗絲《全境失控》削髮追緝大澤隆夫 透露鍾意「冷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