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喊500億「紓困條例」何志偉批數字沒根據:只是撒錢撒幣

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國民黨團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主張應該要有明確法源,讓政府編列500億元特別預算,用於補貼產業、人民在疫情中的相關損失,呼籲立法院盡快開議。不過行政院指出,相關方案還在討論,會盡快出爐。

更多新聞: 反對無差別撒幣!蔡英文:紓困跟振興手段不同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國民黨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主張匡列500億特別預算,替產業、人民紓困。

立委蔣萬安指出,「為什麼有訂定紓困特別條例這樣的必要性,第一個專款專用人民監督,也就是這500億的經費,很清楚是確保用在真正需要的對象上面,除了政府口頭承諾信心喊話,具體有法律位階保障,第三個慎防蕭條及早因應。」

不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回應,「這500億到底怎麼喊出來的,我們也看不到,看不到任何細項,只是撒錢撒幣,我不覺得一個執政黨會這麼好當,如果要喊我也很能喊啊,你喊500(億)我喊5兆。」

遭民進黨立委批評漫天喊價;不過相關紓困方案,行政院早有動作,針對受疫情影響的產業,也積極在研議紓困振興方案,最快10日下午就會定案。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早在12月就已經要求相關的部會,研擬相關紓困方案,所以我們現在正在盤點相關的政策。」

行政院謹慎再謹慎,問題是相關紓困法案,還得通過立法院審議,什麼時候開議?也成為朝野立委攻防焦點,目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已經排定14日朝野協商,確切開議日期預估可能落在21或25日。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他們(民進黨)好像是要拖延的樣子,但是再怎麼拖都不能拖過2月,因為這是法律規定,那現在終於我們知道,14日下午會朝野協商,最快大概也只能在18日開始開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提到,「如果大家知道我們都一開議開始進行施政總質詢,院長跟部長都是要綁在立法院整天,是不是當下我們面對這個疫情最需要的,我相信國人不太願意見到在這個危急的當下,陳時中是坐在那邊被質詢,而不是坐在防疫的第一線。」

藍綠立委唇槍舌戰,只是防疫工作當前,每個決策都馬虎不得。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真要組「在野大聯盟」?國民黨拜會民眾黨團同批中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