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產業紓困方案 民眾黨建議納入勞工

武漢肺炎對台灣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行政院週四(13日)可望拍板第一波紓困振興方案,國民黨也提出要制定特別條例,編500億預算;民眾黨則有不同主張,要求將勞工納入紓困內容,尤其是今天上路的防疫照顧假,要讓民眾看得到、用得到。

更多新聞: 民眾黨推紓困草案 主打「防疫照護假」入法、增訂罰則

防疫照顧假上路第一天,民眾黨團開記者會要求雇主應該准假,也對行政院13日將拍板的第一波產業紓困方案提出建議。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提到,「紓困方案裡面,到底含不含勞工具體需求,包括生活津貼也好,所以我們會主張在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部分,有他的生活津貼。」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表示,「我們紓困方針大概三大類,第一類是交通觀光運輸餐飲業,第二類是產業,第三類是農業。」

黨團總召賴香伶質疑,規劃內容少了勞工,目前行政院規劃的第一波紓困振興方案,以觀光、交通等最受疫情衝擊的產業為主,將提出十大方案投入百億振興。

國民黨團也提出要制定紓困條例,比照SARS編500億特別預算,紓困受影響各行各業;民眾黨團則不打算提版本,建議政院對企業的紓困,要以中小企業為主,另外提出修性別平等法、就業保險法因應防疫照護假。

民眾黨團副召張其祿指出,「政府是說可以給假但是不給錢,民間靠你自己,但是對民間而言,這當然政府都這樣做了,那為什麼民間要給錢呢?建議回歸法制化層面。」

要求再要求,紓困方案要讓勞工看得到、用得到,對武漢肺炎造成的衝擊,各黨派都提出主張。

(民視新聞/陳妍伶、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真要組「在野大聯盟」?國民黨拜會民眾黨團同批中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