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推紓困草案 主打「防疫照護假」入法、增訂罰則

武漢肺炎衝擊台灣產業!民眾黨團今(19)天公布黨團版的紓困條例草案,除了防疫照顧假能請領生活津貼,還主打防疫照顧假入法,並訂定相關罰則,若雇主拒絕勞工請防疫假罰則,或強迫勞工到疫區提供勞務,最高可罰30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立法院明開議 蘇貞昌帶領團隊拜會民進黨團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讓觀光產業冷清清,繼國民黨和政院推出紓困方案後,民眾黨也推出自家紓困版本。

立委賴香伶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疫跟基層紓困條例,那在名稱上面我們跟國民黨,或是政院版本不一樣,主要就是我們還是希望能顧基層、顧弱勢,也顧中小企業的產業等等,政府用緊急命令方式採取防疫照顧假,那這個假都目前為止,我們還是認為能夠入法,有個法源是最好的。」

強調要顧基層,民眾黨主打防疫照顧假入法,防疫照顧假得領生活津貼等等;擔心造成政府財政負擔,在振興市場方面,主張每人能領取抵用券上限,最多1000元。

立委蔡壁如說:「大方向不反對(政院振興方案),那但是就是說要對哪些受衝擊產業,跟那些經濟人口,這大概可能是我們主張行政院要能注意的地方,紓困條例我們提出來是每人發1000元,民眾黨主張怎麼來的,大概就是依照105年到108年的歲計賸餘,總和範圍內,大概就1100億的範圍。」

政院17日已經公布紓困方案,從融資、就業、稅務等協助產業紓困,另外預計發20億元消費抵用券,國民黨版本著重在整體產業紓困,民眾黨切入防疫照顧假和每人千元抵用券。

立委鍾佳濱則指出,「行政院版經過行政院通過,送到立法院,民進黨黨團一定會優先就行政院版本,來加以跟其他黨團提案對比,我們才會有對案跟想法。」

民進黨立委強調加強溝通,如何替產業度過寒冬?各黨團拚表現,要讓民眾有感。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紓困條例》政院過關!分防治、紓困、振興、罰則4大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