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13日討論「紓困振興方案」首波針對觀光旅宿、餐旅、運輸業

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國民黨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主張要有明確法源,讓政府編列500億元特別預算,補貼產業、人民在疫情中的相關損失。但行政院指出,由於疫情相關措施不斷更新,得重新精算金額,因此尚未拍板紓困方案,研擬13日院會討論。

更多新聞: 行政院拍板「振興抵用券」 總編列600億助台灣產業紓困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國民黨版本的「紓困條例草案」,主張匡列500億特別預算,替產業、人民紓困。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為什麼有訂定紓困特別條例這樣的必要性,第一個專款專用人民監督,也就是這500億的經費,很清楚是確保用在真正需要的對象上面,除了政府口頭承諾信心喊話,具體有法律位階保障,第三個慎防蕭條及早因應。」

不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這500億到底怎麼喊出來的,我們也看不到,看不到任何細項,只是撒錢撒幣,我不覺得一個執政黨會這麼好當,如果要喊我也很能喊啊,你喊500(億)我喊5兆。」

遭民進黨立委批評漫天喊價;不過行政院早就動起來,10日也舉行跨部會的會議,討論紓困振興方案。包含政院副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觀光局都有與會,但結果還得再等等。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疫情都陸續的在變化,我們政策形成過程當中,包括紓困項目,紓困項目的說明,以及金額的精算,大概都要重新來過,所以接下幾天如果討論順利的話,而且也經過院長拍板的話,不排除的確會在這禮拜四的院會來討論。」

紓困方案研擬在13日院會討論,第一波紓困主角將是觀光旅宿業、餐旅業以及運輸業,至於要不要訂特別條例?

Kolas回應,「行政院的態度是開放的,我們從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就開始討論,而且當時我們就預見會有紓困的需求,已經沙盤推演。」政院保持開放態度,畢竟防疫工作當前,每個決策都馬虎不得。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真要組「在野大聯盟」?國民黨拜會民眾黨團同批中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