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愛荷華初選具指標意義 計票砸鍋傷民主黨形象

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初選本周正式開跑,參選人布塔朱吉,驚險擊敗老將拜登及桑德斯,拿下愛荷華州。但首場初選過程一波三折,民主黨為了加速開票結果,花了42500美金,請廠商特別開發一套計票app,沒想到弄巧成拙,1678個黨團代表大會數據一團亂,開票結果難產。參選人不知道看到的數據是錯誤的,相繼宣布拿下愛荷華州,事後才知道擺了個大烏龍。內部人士爆料,app根本還沒測試完成就急著上線,而捅出樓子的廠商則推文喊冤。同樣要用這個app的內華達州,急忙切割,宣布更換廠商。其實美國總統候選人,產生方式大不同,大部分的州採用一人一票的初選制度,而少數州,例如愛荷華州,則是以黨團大會產生候選人。什麼是黨團大會,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 桑德斯拿下內華達州

民主黨首採APP計票盼加速開票 反弄巧成拙?

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3號在愛荷華州率先登場。選民擠在黨團總部,期待看到自己所支持的參選人勝出,卻遲遲等不到開票結果。

罪魁禍首是民主黨委外開發的計票app。這款app設計初衷,就是要加速開票,結果卻適得其反。愛荷華轄區主席巴魯契表示:「有些人甚至無法安裝,有些人無法打開使用,我沒有聽到有人跟我一樣遇到鍵盤問題,但各式各樣的問題一大堆。」

APP開票登入程序卡卡 愛荷華初選遲無結果

廠商提供每一位選區區長一組6位數的密碼,登入後在指定頁面輸入選票數字,最後再將開票結果拍照上傳,才算完成整個登入程序。多數人在最後上傳照片的時候當機,多嘗試幾次終於成功上傳後,赫然發現白忙一場,系統顯示的票數,與剛才手動輸入的數字不同,讓選務人員氣噗噗。有愛荷華州選務人員表示:「我覺得自己一文不值,非常丟臉,又害怕又失望。」

app形同廢物,拖累開票程序,各選區負責人趕緊改用電話報票,1600多通電話同時湧入,電話佔線,一等就是半小時,大家怨聲載道。有選務人員說:「我試了好幾次還是打不進去,我們等候通話約30分鐘。」

測試APP時已錯誤百出 黨部仍堅持貿然上線

工作人員爆料,選前一周測試app時,就已經錯誤拜出,沒修好就貿然上線,導致開票大烏龍,廠商推文喊冤,愛荷華州黨部出面道歉,並為廠商緩頰。愛荷華州民主黨主席普萊斯表示:「身為黨團主席,我為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CNN報導,當app精準記錄資訊的時候,它只釋出部分資訊,這是因為報票系統編碼的問題,app報票問題不影響轄區主席報票數據的精準性。

愛荷華開票荒腔走板 民主黨中央要求驗票

走在科技最尖端的美國,小小的計票app都會出包,讓川普忍不住推文狠酸民主黨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好,怎麼帶領國家。

川普推文說:「民主黨團決策會議,是一場不折不扣的災難,什麼都做不好,就像他們治理國家一樣。」

荒謬情況,連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培瑞斯都看不下去。培瑞斯在推特上寫道:「鬧夠了吧,我呼籲愛荷華州民主黨團,立刻開始重新驗票。」

愛荷華初選出糗傳遍世界 自家候選人失望

連自家候選人也百思不解為何會出這種紕漏。參選人之一的參議員桑德斯表示:「我非常失望,我甚至可以為代表所有參選人,以及他們在愛荷華州的支持者說,愛荷華州民主黨團無法及時發布選舉結果,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發生這種事,但事情就是發生了。」

同樣也參選的前副總統拜登也說:「昨晚愛荷華州度過美好的一晚,我知道你可能覺得很好笑,相信你們全部都感受到了,就這麼說好了,我們在那裏的表現一定很好,但講話還是要注意點,因為事情還沒結束。」另一位參選人參議員華倫則說:「我認為他們應該振作起來,釋出所有資料,這是我們需要的。」

經過一番波折,開票結果終於在美國時間6號出爐,印第安那州南灣市長「布塔朱吉」以黑馬之姿,險勝桑德斯和拜登兩位老將,成功拿下愛荷華州。

各州選舉人選出總統 兩黨初選模式循此路線

美國總統大選其實是間接選舉,選民不能直接投票選總統,而是選出代表各州的選舉人,再由他們投票選出總統。兩黨初選也是如此,多數州是以初選投票決定州代表,但少數,例如愛荷華州,則是透過黨團會議產生。

民主黨依照支持的候選人分成幾組,然後試圖說服彼此,選擇自己所支持的陣營,經過幾小時的來回遊說,任何一組少於出席人數15%的被淘汰,迫使選民改投剩下的候選人,票數最多的那一組決定勝選人。

開票開到天荒地老 黨員大罵愛荷華初選機制爛

整個過程原本預計2小時內結束,但這次因為app回報系統故障,選務人員被迫改電話回報票數。愛荷華州99個縣,共有1600多個黨團代表大會,電話根本打不進去,投票結果難產,黨員大罵初選機制簡直爛透了。

有民主黨黨工表示:「在我看來,黨團會議系統非常糟糕,在五六十人的情況下,黨團會議系統還不錯,但我們有兩三百,甚至四到六百人,簡直是場夢靨,只要有一兩個人叫囂,問題就大了。」

杜絕作票疑慮 民主黨採用總統意願卡卻釀困擾

另外2016年希拉蕊在愛荷華州、以些微差距險勝桑德斯,桑德斯陣營認為報票有問題,但苦無白紙黑字證明,忍痛吃下敗仗。為了讓選舉公開透明,避免重蹈覆轍,今年民主黨初選投票時,首度使用記名的「總統意願卡」,第一、第二階段投給誰,清清楚楚,不再有作票疑慮,不料反倒造成更大困擾。

有黨工指出:「意願卡的問題就是有人會把它搞丟,然後還要搞清楚這個東西程序該怎麼做,你還得試著掌握進度,我一邊試著搞懂這張卡,還得應付民眾叫罵。」

愛荷華初選具指標意義 計票砸鍋傷民主黨形象

愛荷華州雖然只有6張選舉人票,只占全美總數的1%,但意義遠超出實質得票數。它是全美第一個初選的州,在這裡拔得頭籌,具有左右選舉結果的指標意義。過去9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有7位在愛荷華州初選勝出。2008年默默無名的歐巴馬,就是在愛荷華州打響名號,接著在各州一路過關斬將,最後擊敗強勁對手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

自19世紀初沿用至今的黨團大會制度,經過多次改革,但僅限於特定黨團組織成員,有圖利特定團體之嫌,無法真實反映民意,因此有越來越多州放棄黨團會議,改採初選投票方式,提名總統候選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民主黨初選愛荷華州登場 11位參選人全力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