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龜山島設防疫區 陳時中:那會像惡魔島

這兩天有科技公司業者大篇幅刊登廣告,建議政府將龜山島設製「防疫專區」,還要大家一起署名支持,但消息一出,引發宜蘭地方強烈反彈,憂心將衝擊龜山島觀光,就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這會很像惡魔島,效果不見得好。

更多新聞: 名字有「龜」免費登島!龜山島8月1日回娘家

頭版下方,斗大標題「建議政府將龜山島設成防疫專區」,專門收容疫區返台民眾,還說可以免費幫忙水電建置。有科技公司負責人發起連署,呼籲大家一起支持。這名負責人還是一名眼科醫師,但診所很低調。這廣告一出,引起在地宜蘭人,強烈反彈。

宜蘭縣議員蔡文益表示,「我們表達強烈的抗議,防疫專區在這,第一設備不夠,會造成防疫漏洞。」頭城鎮代表簡英俊也說:「我們長期200年來住在龜山島,對龜山島感情很深,突然要將龜山島設為防疫區,我們龜山人百分百反對。」

曾住在龜山島的鎮民代表,認為那裡已經沒有生活條件。龜山島行政區為宜蘭頭城鎮,1977年前有人居住,因軍事需要,居民強制遷居到台灣本島,2000年軍事管制解除後才發展觀光,每年生態旅遊、賞鯨人數約16萬人,觀光產值2億,一旦設為防疫專區,將衝擊觀光產業。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則說「它唯一缺乏的就是,電力以及自來水的問題,這個會馬上面對,第二是船運的問題,包括港口的停靠,它的船隻大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我們是不是要很快的,再去建一個好像,一個惡魔島的一個地方,其實是不是不能夠考慮,但它困難度高,結果效果也不見得好。」

無論是人或物資,光是運送就困難重重,從地方到中央異口同聲,認為不可行,要設疫情專區,不是外界所想得那麼容易。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假日一天僅剩不到百人上島!龜山島觀光船攬客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