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機前掃QR Code填寫健康聲明 「入境檢疫電子系統」明日上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把中國河南、浙江兩省提高為「一級流行地區」,也宣布為了提升檢疫作業和旅客通關速度,新開發的「入境健康聲明居家檢疫電子系統」,明天正式上線。未來民眾在國外機場報到,就能先用手機填寫資料,入境只要出示簡訊憑證就能快速通關。需居家檢疫、隔離者資料也會加快送給相關單位掌握。

更多新聞: 確認防疫物資、替醫護打氣!陳其邁:一定要把防護能量看好

中國各地疫情不斷擴大,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河南、浙江因確診超過千例還有社區感染,2月15日起列為「一級流行地區」,加上原本湖北與廣東省,從這四省返台需要「入院隔離」!

日本則因為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個案,旅遊警示提升為「第一級注意」。國門更要加強控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提到,「這段時間因為整體防疫量能很大,所以不管是在機場,一直到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時候,時常反應時間有空窗期,但是現在希望我們的資訊系統,把這樣的空窗期減到最低」。

先前就因有時間差,不少應該居家隔離或是檢疫的民眾,出門趴趴走沒人知。周六起「入境檢疫電子系統」上線,只要持有國內電信業者門號,在國外櫃台check in時就能先掃描QR Code,線上填妥健康聲明,航班抵台後,「健康申報憑證」會以簡訊方式發送入境出示手機憑證,就能快速通關。

透過新上線的電子入境檢疫系統,不但能避免旅客留假電話,資料填寫完後也能先連線民政單位,避免再因資料傳遞時間落差,里長或是相關單位無法即時掌握居家檢疫、隔離者資料,導致他們輕易外出。

(民視新聞/林靜、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鄭重警告別再去!陳時中:整個中國已淪為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