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來頭一遭!大學指考延至7/3─7/5

武漢肺炎影響層面持續擴大,不但國中會考配合延後開學縮減命題範圍,實施19年的大學指考,考試時間更首度延後,原訂7月1日登場,因為各高中延後兩周放暑假,是周三到周五還在上課,無法出借當考場,和教育部開會後,確定延期兩天,改為7月3日到5日,減低影響。

更多新聞: 4.3萬考生明指考 全程戴口罩、取消陪考

每年7月第一天,都是大學指考開始,受到疫情波及,19年來首度延期,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如果能夠讓學校高中的學習干擾最少,那做了一個微調,變成3、4、5日,也就是禮拜五、禮拜六、禮拜天,如果以這樣方式,對學校作息干擾最少。」

為了防範校園感染,高中以下延後兩周開學,下學期結業式也從6月30日,順延到7月14日,原本7月1日到3日指考,正值暑假開始,這下變成周三、周四、周五,各高中還在上課,根本無法當考場,才會決議延後兩天,改成五、六、日,減低對學校影響。

有高三生受訪表示指考延後兩天,影響不大,當記者提問延後開學會不會打亂考程?高三生說:「還是會可能會有一點啦,因為在家本身自己就會比較放鬆,如果是正常的話,現在就是在學校會比較屬於備戰狀態。」

對正在準備指考的高三生來說,沒有太大差別,反倒是各高中舉雙手贊成,要是沒有延期,被選為考場的學校,頭是真的很大。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說:「如果沒有去做延後動作,那些擔任考場的高中,勢必會影響他們學生上課,那停課來做指考考場,比較不會干擾到指考考生的考試權益,停課之後勢必又要補課,對於那些擔任考場的高中,其實是影響滿大的。」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蕭錦戎則說:「我們就不會跟一般的孩子,同樣會衝堂上課,跟考試一起,這樣校長的疑慮也會減輕。」

指考雖延後,但考試範圍不會變,反而國中會考不變動,依舊在5月16、17日,出題範圍配合縮減。統測日期則維持在5月2日和3日,都希望對考生和學校影響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延後開學蔬菜滯銷...有機菜農推「蔬菜箱」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