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印度人吃咖哩可躲武漢肺炎?營養師透露背後真相

武漢疫情升溫,幾乎全球淪陷,不過在13億人口的印度,目前卻僅有3人確診,連之前從中國武漢撤回的近700人,最後也全排除感染,引發國際關注。因為印度人幾乎餐餐吃咖哩,還讓網友們笑稱,咖哩恐怕是下一波搶購風潮。不過,營養師澄清,印度咖哩習慣加入大量辛辣香料,有助預防感冒,但無法抵抗武漢肺炎。

更多新聞: 薑黃素提高免疫力 濃郁咖哩宴美味飄香

濃稠醬汁淋在米飯上,讓人看了垂涎三尺,或是拿來燉肉,美妙色澤令人食指大動,印度咖哩聞名全球,但還有一個重要特點。

中國網路節目聲稱,咖哩的味道辛辣能夠刺激鼻腔黏液的分泌,能有效治療感冒咖哩中含有很多香料,這些香料是能夠殺菌的,還能夠預防一些疾病,因此流感很難在印度流行,因為人人都在吃咖哩。

直說印度咖哩,能有預防流感的功效,面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有13.3億人口的印度,截至目前為止,卻只有三人確診。再加上先前印度從武漢撤回645人,竟然還零感染。讓網友開玩笑預言,接下來恐怕是「印度咖哩之亂」,也有人問難道是有抗毒成分,甚至覺得印度咖哩準備大缺貨。

營養師黃淑惠表示:「事實上咖哩他是一種綜合性的香料,它的成份裡面大概會看到,辣椒丁香茴香肉桂還有常看到的薑黃,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性,基本上都可以抗菌抗病毒,藉著提高你自身免疫功能,來提高防禦疾病的功能,而不是說它可以醫治。」

營養師分析,印度咖哩加入許多辛辣的成分,也許能夠預防感冒,但無法防範武漢肺炎。

像泰國咖哩往往摻入椰奶,鮮香鹹甜、日本加入水果、口感細膩溫和、但印度以濃香辛辣為特色,調和香料往往十種以上。

黃淑惠說:「這些香料本身就具有刺激性,所以你長期一直這樣吃,腸胃不見得受得了本身有刺激性的,可能會讓你胃酸過度分泌讓你腸胃過度蠕動,所以凡事都有正反兩面適量就好。」

其實印度確診病例少,除了當地溫度高、病毒不容易生存外。醫療資源有限,恐怕也沒無法擴大檢疫。雖然在網路話題發燒,笑笑就好,可別真的一窩蜂吃咖哩預防武漢肺炎。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料理用手吃才道地!餐廳備洗手台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