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枚民間自製火箭 天氣不佳中止試射

台灣民間第一枚自製火箭飛鼠一號,今天清晨6點試射,吸引大批民眾摸黑上山,等著捕捉火箭升高的珍貴畫面,可惜當地連夜大雨天候不佳,遲遲無法達到試射條件,火箭最終還是沒有升空,民眾難掩失望,只能期待下次再來。

更多新聞: 台灣首座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 試射前夕部落祈福

位在台東達仁的火箭試射場遠遠透出亮光,大批民眾摸黑在一公里外的安全距離屏息以待,等著捕捉六點鐘火箭升空的珍貴畫面。

只是滂沱大雨下不停,試射場也遲遲沒有動靜,清晨6點天空破曉,雨勢終於在6點半停歇,甚至還有陽光露臉,但直到6點52分,等到的只有一陣褐色煙霧,始終不見火箭蹤影,讓清晨3、4點就摸黑上山,滿心期待的民眾難掩失望。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表示,「天氣太差,一整個晚上一直在下雨,然後我們放了很多氣球,氣球很多還沒到就已經破掉了,就是風切太強,(理想)是強度30公尺,每秒30公尺,今天有測到,放氣球有測到40─45公尺。」

半夜持續不斷的大雨,加上風切過大,眾所矚目的火箭試射在條件不足的情況下被迫終止,但對主導試射計畫的科技公司來說,並非毫無所獲。

陳彥升指出,「既然來到這裡火箭已經灌滿燃料了,我們就來做個試點火,點火也完成了程序,看整個安全機制有沒有順利啟動,所以今天有非常多數據,預計一個半月到兩個月間再申請(試射)。」

台灣民間第一枚自製火箭飛鼠一號,高10公尺寬1.5公尺,採用的是混合式燃料,安全性高,成本只有傳統火箭的十分之一,若是試射成功,不但是國內太空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對全球火箭產業也將是很大的突破。只可惜這次天公不作美,無法順利試射,只能期待下次再接再厲。

(民視新聞/曾虹雯、陳凱茂、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航太揭新頁!民間自製「飛鼠一號」火箭明清晨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