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船球」終落地!威士特丹號柬埔寨靠港

一度淪為海上人球的豪華郵輪威士特丹號,在海上漂流了近2週之後,昨(13)天終於獲柬埔寨放行,在施亞努港靠岸。首批約500名乘客,今天早上率先下船,準備啟程返鄉,而柬國總理韓先也親率官員到場迎接。

更多新聞: 威士特丹號傳1確診 續追蹤載客計程車司機

在海上漂流了近2週終於再次踏上土地,威士特丹號乘客難掩喜悅,看到柬埔寨總理韓先親自率官員到場迎接並獻上花束,心中更是倍覺溫暖。

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因為新冠肺炎攪局,讓本該充滿歡樂的豪華郵輪之旅中途變了調。威士特丹號上頭搭載了800多名工作人員和1400多名乘客,其中包括2名台灣旅客,本月1日從香港出發原定前往日本,但因疫情蔓延讓各國聞郵輪色變,威士特丹號竟先後遭菲律賓、台灣、日本、關島和泰國拒絕停靠,一度淪為海上人球。

昆士蘭旅客史帕加尼表示,「就連美屬關島都不讓我們上岸,但柬埔寨讓我們上岸,真的棒透了。」

還好柬埔寨佛心大發,讓郵輪停靠施亞努港,經過檢測,船上的人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14日旅客終於陸續下船,隨即被巴士載往機場,啟程返鄉。

美國佛州旅客也說:「很開心來到這裡,很高興柬埔寨政府允許我們靠岸並啟程返鄉。」

對柬埔寨不畏疫情讓郵輪靠岸,世衛組織表示讚賞。不過有分析認為,柬國的外國投資中有7成都來自中國,近年來積極向中國靠攏的韓先政府,是看在中國面子上才沒有採取限制與中國的往來等特別管制措施。對於其他國家拒絕讓郵輪靠岸,日本有專家認為,理論上並沒有依據。

但聯合國相關規定太老舊無法因應現代情況,也因此衍生出各自為政問題。專家認為應該加以修正,以免重蹈覆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柬埔寨檢疫都陰性 乘客抵馬來西亞竟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