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女性確診趴趴走?男造謠遭逮送辦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網路假訊息跟著滿天飛,不少民眾出於好心誤觸法網,就像我國第16起,南部一名40多歲的女性確診後,有一名家住台南的何先生自行加油添醋,說這名個案到處趴趴走,引起當地民眾恐慌,但事實上該起個案根本沒有外出,防疫中心向警方報案,因為訊息中有真有假,最後以社維法送辦。

更多新聞: 疑中國網軍散播「台南漂浮屍」黃偉哲籲警方全力偵辦造謠者

第16起確診個案,南部40多歲的女性和家人到澳門旅遊,回國後陸續出現發燒症狀,二度篩檢才確診是武漢肺炎,沒想到這起個案被人加油添醋,散布假消息。

LINE群組瘋傳的內容寫下,有南部確診個案在第一次篩檢未完成,到第二次確診前,到過許多地點,要大家做好防疫工作,防疫中心得知後,發現內容與事實不符,立刻向刑事局報案。

警方循線追查,發現犯嫌是一名30歲何姓男子,家住台南,在教育機構擔任行政人員,日前看到武漢肺炎第16起的確診個案就在南部,格外擔心,加上看到新聞報導,該起個案驗了兩次才確診,還有謠傳個案出沒的地點,就直接在通訊軟體上發訊息,聲稱患者在被隔離前四處趴趴走,聳動內容引起恐慌。

從疫情爆發至今,警政署偵辦武漢肺炎假訊息案件總共78件,移送了44件共65人,這名何姓嫌犯因為傳達的訊息中有真有假,符合事實的比例較高,警方改以社維法偵辦,但無論如何,防疫關鍵時刻要避免轉傳未經查證的訊息,以免造成恐慌又觸法,代價可不小。

(民視新聞/賴曼妮、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LINE謠傳「彰化市要封鎖了」 市長:假消息不要再亂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