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致死率2.3%、疫情高峰已過?美國學者對中國研究存疑

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日前在對超過7萬宗武漢肺炎確診及疑似等病例,進行分析後,發表了一篇學術論文,這也是去年12月底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研究。結果發現病毒致死率為2.3%,而且還暗指2月中旬以來,疫情擴散已減緩,美國醫療官員則是對這個說法語帶保留。

更多新聞: 移動式焚化爐進駐武漢...中國媒體質疑是「焚屍爐」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有多毒,中國官方現在給了個說法,表示「病毒致死率大約2%,比感冒致命,但遠低於SARS或MERS」。

在檢視過7萬多個病例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在《中華流行病學雜誌》上發表論文,表示8成武漢肺炎感染者症狀輕微,而重症病例跟危重病例則分別占13.8%跟4.7%。

致死率最高的年齡層是80歲及以上的患者,高達14.8%,也就是說年齡越大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越有死亡風險,39歲以下患者的死亡率很低,9歲以下還沒有死亡個案,而且性別也有別。

根據研究,男性的病死率是2.8%,比女性的1.7%還高。研究也發現,86%確診個案如果不是住在武漢,就是曾經造訪過原爆點。

至於疫情高峰期是否已過,報告直指武漢肺炎的第一波高峰出現在1月24日到26日,還暗示從2月11日以來,整體疫情曲線呈現向下趨勢,意味疫情擴散正在減緩,尤其是在湖北省以外地區。

對此美國專家無法苟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官員佛奇指出「我們在全球流行的臨界點,我認為有些人會說,已經在全球流行,但是嚴格定義來說還不到,但是我們正朝那方向邁進」。

抗SARS有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則說,「武漢現在看起來,人傳人還是一個進行式,也就是如何把正常人和病人分開這是一,第二個把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病毒分開是二,這兩步非常迫切」,當務之急是要阻止人傳人繼續發生。

立場偏中的世界衛生組織也在18日表示,中國境外有12個國家出現武漢肺炎人傳人感染,共計92例,還說除了鑽石公主號沒有看到持續性的社區傳染。不過世衛跟中國的話,大家能否照單全收,那就得見仁見智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面失控!一線防疫人員有家歸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