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鑽石公主號包機流程等同武漢包機 採檢後將統一隔離14天
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鑽石公主號以及新增案例。(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新增第23例病患,是第19案例的確診的妹妹。至於眾多人最關心的鑽石公主號包機流程、乘客人數等,陳時中一併說明,回來的人數最多在18.19人,回來的流程等同武漢包機一樣,回來要先經過兩次採檢再統一隔離14天。這些被隔離的人會分配到2-3間的醫院,也會根據旅客的居住地做分配,但這點還在考慮當中。

更多新聞: 官員急刪!鑽石公主號荒謬隔離曝光 網友驚:給病毒看的?

陳時中表示,因為下禮拜就要開學,要特別注意咳嗽的禮節和環境的清潔,上課不一定要戴口罩,最重要的是保持清潔的問題。副指揮官何啟功說,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原本是今天要接回,但由於檢疫問題,目前最樂觀的時間點落在21日下午左右,但還沒有得到正式的回覆。台灣籍乘客目前有5位確診,經過外交部仔細瞭解後,有些乘客有兩本護照,他們也想要回台灣接受治療,回來人數要到最後才會確認。

武漢肺炎搞得人心惶惶,陳時中也呼籲,個人的清潔和環境的清理都很重要,尤其家庭的清潔更需要注意。

至於眾多人最關心的鑽石公主號包機流程、乘客人數等,陳時中一併說明,回來的人數最多在18人或19人,回來的流程等同武漢包機一樣,口罩、護目鏡、防護衣以及醫護人員都有,回來之後要先經過兩次採檢再統一隔離14天。這些被隔離的人會分配到2間至3間的醫院,也會根據旅客的居住地做分配,但這點還在考慮當中。

有記者提問到,根據日本的疫情越來越嚴重,是否要提高旅遊警告?陳時中則說,還在考慮要不要升級旅遊警告,目前還在評估中;至於是否要實施日本旅客入境居家檢疫措施?他表示,日本感染人數還沒超過香港,但還要考慮到人口基數,目前還在研議當中。

有記者提問,居家檢疫或是隔離者要就醫時該怎麼做?陳時中回應,若有人要就醫時,請先打每個縣市衛生局的專線經過專線評估是否有發燒或是上呼吸道症狀等,之後再由衛生局派救護車接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包機將接回鑽石公主號乘客 華航供尿布不供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