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歐洲重災區!義大利累計逾3百確診10死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義大利成歐洲最嚴重災區,上周五疫情突然加劇以來,不到一周內,已有超過300例確診,光昨(25)日一天就新增上百人確診,目前至少10人死亡。南部西西里也出現確診,還蔓延到克羅埃西亞、瑞士等國,歐洲國家前(24)天緊急召開會議商討對策,同意不會關閉邊境。

更多新聞: 歐洲疫情升溫!英國、希臘、法國等地新增確診數

商場前出現長長人龍,一個個都是來為隔離生活存糧和囤貨,住在義北封鎖小鎮之一聖菲奧拉諾的居民馬茲歐,已過了5天隔離生活,家裡彈盡援絕,不得不遠征到6.5公里外的商場大採購,「讓我們來看看狀況如何,我們能怎麼做,顯然現在無法用網購。」

義大利疫情爆發地周遭,至少有11個城鎮進入封鎖狀態,馬茲歐表示疫區出入口都有警察站哨,就看到有汽車想出城被勸回,街道上的景象,也讓他深刻感到病毒逼近,「昨(24)日是很怪的一天,因為我們首度感到孤單,路上幾乎都沒有車,但有很多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藥局前有人排隊。」

義大利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單是24到25日,病例激增45% ,還一路往南蔓延,托斯卡尼和西西里等都出現確診病例,米蘭時裝周、威尼斯嘉年華和足球比賽都停擺,甚至跨境傳播到克羅埃西亞和西班牙等國,民眾憂心忡忡,一位米蘭居民透露:「我很擔心,大家都很擔心,因為沒人知道病毒從哪來會傳播到哪。」

歐洲國家24日在羅馬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防疫對策,縱使病毒已跨國傳播,與會國家都同意關閉邊界不是好主意,義大利衛生部長史皮朗沙表示:「最重要也最首要的是,保持邊境開放,關邊境是不適當不合理且錯誤的措施。」

就怕引發不必要的恐慌,且關閉國家大門,導致跨境地下化,將更難防堵疫情,義大利總理孔蒂坦承的確很擔心,指責疫區政府管理不到位,當地官員大為震怒,引發口水戰,孔蒂說:「醫院管理,也沒有完全遵照傳染病建議的規定,導致疫情擴散。」

防疫失控,義大利也重新檢討相關措施,建議到過疫區或接觸過確診患者的民眾,自主隔離兩周,但是在出現症狀後,才會有專門小組上門檢測病毒,以避免醫院被擠爆,但已有病例顯示感染不一定會發病,這樣做半套的防疫措施,效果也令人擔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義大利南部也淪陷 累計確診破400、死亡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