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拿SARS封院圖造謠 遭網友截圖報警

武漢肺炎疫情當頭,假訊息滿天飛,就有男大生無聊當有趣,故意把17年前,和平醫院因為SARS封院的情況,利用時空錯置,當作剛剛發生的事來發文,雖然不到一分鐘,發現觸法刪文,但還是有熱心的網友迅速備份,同時通報警方,一時亂開玩笑的假消息,讓他可能面臨最高300萬的罰金。

更多新聞: 和平封院滿17年! 張上淳曝第一線抗疫心聲

2003年一場SARS,造成和平醫院交叉感染,甚至宣布封院,一場17年前的災難,竟然被無聊的男大生,拿來當作最新訊息,惡意傳播造成恐慌。

2月11日,男大生批踢踢上PO文,強調剛剛看到說和平醫院,為了防止SARS而封院了,現在院內好多人在抗議抱怨,網友發現造謠,回他可能觸法後,男大生1分鐘立刻刪文,還是遭網友備份通報。

約談到案的蔡姓男大生,今年23歲,就讀北部某科技大學,他表示,想利用過去時空錯置方式,衝高文章人氣,發現觸法就立刻下架,想引起注意的代價,就是涉犯傳染病防治法,最高罰金300萬在等他。

刑事局偵九大隊第二隊副隊長李明龍表示:「本局受理檢舉後立即進行偵辦,交叉比對相關發文內蛛絲馬跡,鎖定蔡姓男子涉案。」

疑似中國網軍,同樣透過社群媒體,隔空散布假消息,除了一篇宣稱住在台灣,社區至少50例被感染,還說社區拖出去兩三具屍體,還有一篇則在推特發文,表示殯葬處工作的哥哥,收到特別指令,處理掩埋因肺炎死亡者屍體,警方查出兩篇發文IP,分別在日本跟美國,從簡體字跟用語研判,疑似就是中國網軍亂放消息。

刑事局偵二大隊副大隊長何明賢指出:「經過檢視這些IP是從境外入內,比如說『保安』、『尸體』等這個簡體字等,這些用詞初步研判是中方人士所為。」

武漢肺炎疫情當頭,立法院剛三讀通過特別條例,27日開始,如果散播嚴重特殊傳染病不實訊息,除了原有最高300萬罰金,也將處以最高3年徒刑,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民視新聞/黃國誠、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五毛造謠擾台防疫 冒充醫生稱確診破兩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