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院內感染擴大!案34同病房陪病家屬確診

國內目前已有12人武漢肺炎患者康復出院,但同時新增一名確診第42例患者,是在擴大追蹤案34例,所引發的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時,所調查到的一名有症狀的婦人,當時她和案34曾共處同病房但不同室,指揮中心懷疑,案42是因為和案36確診護理師,一起照顧患病的先生,結果先生沒事,自己卻染上武漢肺炎。

更多新聞: 原本就有心臟衰竭...武肺確診案34情況危急搶救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記者會上表示,「新增一個確診個案,那我們的第42例,現在的判斷是從34例裡面來延伸,案34同病房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沒有國內外旅遊史,這名婦人只是去醫院照顧老公,卻成為台灣武漢肺炎第42例患者。

所謂的同房不同室,是因為她曾經和案34院內群聚感染事件共處一房,但當時用布簾隔成兩個不同病室,婦人當時照顧生病的先生,同時也是由案36這名護理師照顧的病患,這位太太與護理師有接觸,可能因此染病。

陳時中指出,「2月23日因為全身倦怠及咳嗽到診所就醫,在調查這病人的時候,病人家屬表示有相關症狀,也有就醫的紀錄,出院的病患本身是陰性,可是他的太太是陽性。」

這回北部院內感染,是指揮中心擴大篩檢定義找到的群聚感染,首先從50多歲的婦人確診34例開始,曾進出病房的50多歲清潔人員,和三名護理人員通通確診患病,也就是第35到第38例,加上20多歲陪病女兒也成了第41例,現在照顧隔壁床先生的50多歲婦人也因為陪病,染上武漢肺炎。目前指揮中心掌握295名接觸者,已採檢其中247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也說:「我們現在有請醫院,去把目前還在住院的病人跟家屬都來做採檢,目前都是陰性,也有針對所有病房的出院的病患跟家屬也都叫回來驗。」

相關疫調仍在持續進行當中,不過目前42例確診個案,已經有12人康復出院,指揮中心一方面努力照料患者,同時持續進行採檢,找出武漢肺炎漏網之魚。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院內感染再添一例!案34一傳七 案45出院才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