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開病患個資爭議不斷 陳時中:如果是你,你願意公開嗎?
指揮官陳時中反問大家是否願意公開個資讓社會大眾知道?(圖/民視新聞網直播影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今日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患新增1例,判斷為案34所延伸的案例,同病房不同病室,沒有國內外旅遊史。「我們也追蹤同時在那間病房住過的人,相關過程持續進行中。」由於武漢肺炎爆發之後,台灣也上演是否要公開病人的住處等爭議,陳時中在最後表示,如果是大家,大家願意坦誠嗎?如果不坦誠而造成防疫破口的話,對社會划算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傳北市聯醫集體請辭? 陳時中溫情喊話這樣說...

有媒體提問,檢驗量能是否跟南韓比起來有落差?院內感染的狀況似乎也擴大,以保守的篩檢方式來說有什麼優缺點?執行官周志浩說一天可以檢驗2450件,之後可以到3000件。現在範圍也擴大了,尤其是醫師更不需要旅遊史,「但我們不會盲目去篩檢,醫師會替我們做第一階段的篩檢,這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針對案34病房的狀態是封起來還是有其他動線管制?陳時中強調,病房已經清空,把相關病人移到單人病房,病房則是消毒封閉中。「我已經跟勞動部部長討論過了,在照顧病人這塊要加強訓練跟管理,不要到處亂跑。」

有記者提問,是否降低澳門的旅遊警示?陳時中說,目前已開放了,很佩服澳門只維持10個案例,不過開放之後還需要多觀察,再考慮之後是否要作其他考量。同時也提到,案27的接觸者有828人,經過討論後有645人不需要採檢,剩下採檢的有183位,5位陽性、陰性178位。

陳時中說,許多人資訊公開的問題,對防疫資訊有幫助的會公開,至於病人該隔離的、該採檢的都有做,目前是不準備公開病人資訊;沒辦法掌握的才會公開。有些民眾還是認為要滿足他們「知」的權利,陳時中表示,他自己也很為難,晚上想了很多,最主要就是公開了以後好像很有道理,感覺避開那個區域就沒問題的樣子,但事實上全面的防護才是最重要的。

陳時中表示,如果公開區域的話,在疫調上會遇到相當的困難,有些人的家裡、去過的地方甚至是家人、親戚的一併被公開,公開這些資訊對這些人是有害的,這樣會造成更多人隱匿病情、通報的時候也會遲疑,這樣的傷害更大。疫情一天一天擴散中,只要跟疫調相關可能性的人,要是晚個兩三天講或是怕被公開資料而選擇不說,那這樣的危險性會更高。

「我也問過自己,我願意被公開嗎?」陳時中也反問在座的媒體們,你們願意嗎?「你知道你自己會被公開的話,你真的願意坦誠以對嗎?那如果大家沒有辦法坦誠以對而滿足大家『知』的需求、權利,再進而造成防疫的破口或是疏漏的話,那麼對社會划算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公開病患疫調?陳時中:每晚都在想換成是我願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