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疫總動員!自製消毒配備成教材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大校園防疫總動員,像台南就有新興國中自製額溫槍,除了協助防疫外,構造還能成為課堂教材。而高雄林園國小,則是師生合作用學校現有的樂高積木零件,組裝「自動感應酒精消毒機器人」,能自動感測手部後噴出酒精,免用手觸摸酒精瓶,更加安全衛生。

更多新聞: 碩士生接觸確診病患 校方要求39名師生自主管理14天

上學囉,小朋友排隊,伸手、噴灑、消毒,三秒內完成,這新奇的消毒機器人,是林園國小師生的新寵兒。

消毒機器人感應靈敏,手靠近十公分內就會觸發,不只省時,也能避免傳遞酒精的手部交叉感染,但令人驚奇的,是這新穎的設計,居然是國小生的創意。

林園國小研發學生陳柏諭表示,「大家都會用酒精乾洗手,可是酒精噴手的話,有時候手摸會交叉感染,就想用機器人來解決這個問題。」

林園國小校長張坤宏則說:「他們就利用樂高的設計,然後有感應器去組裝消毒機器人,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的機會,也讓孩子可以實際的,參與這些相關的防疫相關工作。」

同樣發揮防疫創意的,還有台南的新興國中,科技中心自製的兩支額溫槍,一支是透明的壓克力外殼,有紅外線溫度感測器、LED燈、晶片和螢幕等配備,不只防疫,也成課堂上的特殊教材。

新興國中科技中心教務主任陳明宏指出,「我們就把紅外線的溫度感測器,裝成槍型就很簡單的一個概念,讓小朋友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如果防疫來使用的話,我覺得還是要送醫檢局做檢查,做檢驗過才可以做防疫使用。」

雖然自製額溫槍測量體溫並不標準,並非校方日常使用,但透過學生自己動手做,不只將防疫用品融入課程,也讓學習更加生動有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開學防疫動起來!東吳備熱像儀、高雄科大自製消毒噴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