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留美醫師投稿醫學期刊 台灣防疫措施登上國際舞台
留美醫師王智弘投稿一篇台灣武漢肺炎防疫措施的文章到美國醫學期刊,表示可以讓其他國家參考、學習。(圖/擷取自疾管署新聞稿)

自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台灣有鑑於SARS的慘痛經驗,在全球尚未爆發病例之前,便實施許多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口罩實名制、宣導衛教觀念、登機檢疫等,讓台灣在這次疫情風暴中能挺起腰桿繼續抗疫。而美國醫學期刊今(4)日刊登了一篇有關台灣在這次防疫措施的觀念,作者為台灣留學史丹佛(Stanford University)的醫師王智弘撰寫,表示可以藉由台灣的經驗,讓其他國家可以參考、學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醫學會期刊細數台灣防疫作為 陳建仁向疾管署超前部署致敬

應變監測官莊人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台灣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措施的文章,介紹台灣面對疫情時,做了緊急應變、打擊不實謠言、安定民心等,給其他國家一些指引。

文中提及,在去年底疫情消息才剛發出,當天就開了記者會,也開始做武漢直航班機登機檢疫。後來立即成立指揮中心去因應肺炎疫情,包括提出口罩實名制、徵用口罩,也讓高科技跟防疫結合,例如登機前可用QR code掃描,登機後給移民官做確認是否需要做隔離、檢疫等後續動作。

除此之外,健保署也跟移民署合作,將旅遊史登錄到健保卡裡,只要醫院醫師在患者插入健保卡後,就會顯示出近期內的旅遊史,讓醫師做診斷時有個依據。指揮中心成立以來,每天馬不停蹄的開記者會跟民眾說明最新疫情,如此安定民心也值得其他國家學習。文章也提到,台灣原本可能是武漢肺炎疫情中受創第2高的國家,但目前為止的名次一次比一是後面。

陳時中和莊人祥都說,很感謝文章作者幫台灣說了很多話,讓世界知道台灣對於疫情的措施是不馬虎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防疫成全球榜樣!美國權威醫學期刊讚「有效能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