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承諾「加倍挺台國際參與」蔡英文:台灣有意願做出更多貢獻

美國眾議院以415比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台北法案。法案內容提到,對傷害台灣安全的國家,美方應考慮改變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和外交接觸,也呼籲美方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會員會成為觀察員,以及加強台美經貿關係等等,可以說是為了反制中國對台灣的打壓。

更多新聞: 繼AIT之後!美國白宮國安會發文:感謝台灣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總統蔡英文以拱手取代握手,向來賓致意,這也是AIT主席莫健在蔡總統連任後首次來訪,開口就大讚台灣防疫表現。

莫健指出,「這次面對疫情,台灣的應對措施非常謹慎透明,以證據為基礎,在在展現台灣的民主實力,同時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能為國際組織帶來的貢獻。」

蔡英文提到,「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跟國際社會並肩合作,為對抗疫情做出更多貢獻,安全方面,我們感謝川普政府持續對台軍售,在經貿方面,我們期待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蔡總統提出台灣的期待,也感謝美方善意,莫健更進一步拋出對蔡總統第二任期後,台美關係的更大期許。莫健承諾,「在蔡總統第二任期內,我們會加倍力道來為台灣拓展國際參與空間。」

蔡英文表示,「就在幾個小時前,美國眾議院在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情況下通過台北法案,非常感謝美國國會友人對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台美經貿關係,以具體的行動來表達支持。」

蔡總統特別提到美國眾議院前一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的台北法案,全名是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內容要求美國對於傷害台灣安全和繁榮的國家,應考慮「改變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也呼籲利用美方影響力或其他方式,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以及在其他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經濟方面,美國貿易代表署應該和國會協商,進一步增強美台經貿關係。

事實上,台北法案在去年10月29日,就在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不過因為眾議院對內容稍做修正,法案還要送回參議院再表決一次,通過後交給總統川普簽署就會生效。蔡總統順利連任不久,台美關係就傳出好消息。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AIT喊出台美合作對抗「武漢」冠狀病毒!羅致政:打臉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