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質疑振興預算淪「小金庫」沈榮津澄清:專款專用

振興特別預算案編列600億元的龐大經費,今(5)日立法院財委會上,煙硝味濃厚,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嗆主計長朱澤民「踐踏立院尊嚴」,排除預算法規定,恐讓沒有執行的預算淪為「小金庫」,朱澤民也沒退讓,強調一切依法,沒用的預算本來就該繳回,兩人一來一往,互不相讓。

更多新聞: 武肺衝擊!企業水電費減免措施 相關補助最快本周出爐

立法院財委會審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600億元的龐大經費怎麼編列,國民黨集立委翁重鈞火力全開,和主計長朱澤民互相槓上。
翁重鈞先是開嗆:「當作我們立法委員不知道,就來混水摸魚喔?」 朱澤民回應:「立委的審議我主計總處,只是按照特別條例來編列預算。」翁重鈞再轟:「你主計長,沒有主計長應該沒那個承擔,你不只踐踏行政院,你踐踏立法院。」朱澤民回:「我沒有踐踏大院,我是尊重大院通過的法令。」

翁重鈞質疑,預算執行為何不受預算法第23條、62條及63條限制,更怒斥排除預算法規定,讓沒有執行的預算,恐淪為「小金庫」,主計長搬出過去SARS、921地震經驗,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出面幫忙緩頰,這些如果沒有花完,是不是會放在口袋,你放心,多的都會繳庫,我依照所謂大院通過的法令去執行。」

沈榮津點出,按照規定就是專款專用,朱澤民也補充,會要求沒有用到的預算也會繳回,嚴守財政紀律,商界也提出,振興抵用券金額,應增加發放金額到一、兩千元。

沈榮津對此表示:「因為也有一些希望不要浮濫的,也有聲音都出來,我是希望我們就是量力而為。」

 一切都要量力而為,畢竟政府預算有限,對於體育相關賽事,沈榮津也強調會考量補助,但對於中國台商,是否納入補助範圍?

沈榮津回應:「就是在國內登記的台商,依法有登記跟有稅籍,以及依法不必登記的這些小的商家。」

目前振興抵用券已規劃出5大方向,包括不限於異地使用,也就是不同縣市都可流通,第二則是電子和紙本並行,還有用於4大領域,包含餐飲、夜市、商圈、藝文,以及結合國旅住宿,預計在疫情趨緩後的半年到一年發放,只是受疫情重挫的百貨業,居然被排除在外,引發反彈,沈榮津趕緊緩頰。

民進黨籍立委張宏陸質詢時提出:「百貨業裡面的小吃店,其實每家都很多。」沈榮津回答:「這樣我知道,那些都很辛苦,我知道委員的意思,這就是類似餐飲。」

沈榮津難掩疲態,近來全力衝刺口罩產能,目前每天產量820萬片,未來甚至上看千萬片。面對疫情嚴峻,當務之急除了提升防疫,全面救經濟,也是刻不容緩。

(民視新聞/李雯珂、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經濟部補助1.5萬 助店家建立外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