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華裔科學家談武漢肺炎:毫不懷疑病毒起源於中國
華裔科學家何大一表示對於病毒起源於中國沒有懷疑。(圖/民視新聞製)

華裔科學家何大一3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他不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是被惡意製造出來,或是從實驗室中釋放出來的,但是他對這場流行病起源於中國這件事沒有表示任何懷疑。

更多新聞: 潘懷宗「病毒美國說」遭打臉 台大醫學院教授:絕對來自中國

發明治療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何大一說:「根據我們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新型冠狀病毒的了解,以及對從其他動物物種中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了解,我毫不懷疑它起源於中國。」

現任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的何大一表示,最近有關這一病毒可能起源於美國的一些討論,「其科學性非常非常令人懷疑」。他認為,找到新型冠狀病毒起源對於應對下一場傳染病至關重要。「當我們遇到像這樣的流行病時,例如SARS或伊波拉疫情,我們需要找出病源,這很重要,因為它告訴我們如何為下一個疫情做好準備。」

在2003年SARS疫情肆虐之後,為研究抗SARS病毒藥物和疫苗,何大一曾對中國提出過很多建議,不過他也說,疫情一過,就沒人再對這種公共衛生的基礎建設感興趣了。

何大一目前領導哥倫比亞大學4個團隊進行的研究項目,是要找到兩種可以阻斷新型冠狀病毒的抑製劑和一種可以治療感染者的單複製抗體,其目標是研發針對冠狀病毒家族的廣譜藥物。

何大一在解釋這一做法時說:「這種病毒可能會與人類共存,並隨著天氣的變化從北半球移到南半球,並在下個季節再次出現。所以我認為無論如何,這是20年來第3次冠狀病毒(SARS、MERS、COVID-19)爆發。因此,我們當然需要針對冠狀病毒家族提出永久解決方案。」

何大一說,中國在應對武漢肺炎爆發上,在科學方面可圈可點,但在控制疫情上缺乏透明度,且推諉責任才造成如此大規模的疫情。他說:「在短時間內,缺乏透明度與合作以及適當的指揮結構。我常說的是,如果房子著火了,你必須盡快滅火。」

關於全球疫情走向方面,何大一說:「如果我們看到案例在中國繼續下降,並假設韓國和伊朗的病情不再蔓延得太誇張,那就還有機會遏制它。這是大家所期待的,但是我們對此沒有什麼信心。」

不過他認為,美國不大可能面臨武漢或湖北一樣失控的狀況,何大一也補充說: 「但是,我們是否會發生像韓國、義大利那樣的疫情呢?很可能。這就是我們擔心的。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你看看周圍,每一個大型機構都在製定防備計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主持人諷「人民沒被餵飽才生吃蝙蝠」中國外交部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