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壓垮飯店!台中亞緻3/9停止營運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飯店產業!麗緻餐旅集團開出第一槍,旗下五星級的台中亞緻酒店確定熄燈。今天董事會後,在台北、台中兩頭接力開記者會,宣布3月9日停止營運。自曝開業13年來大多虧損,至今已經燒掉超過3億元,加上疫情爆發以來營收重挫3、4成,成為壓垮飯店的最後一根稻草。

更多新聞: 繼台中亞緻熄燈...台北亞都麗緻將放無薪假

46層樓高的台中亞緻位在草悟道、勤美綠園道旁,以時尚設計風格的五星級飯店打出名號,堪稱是台中地標,今年才獲得交通部頒發的優良觀光產業兩項大獎,如今卻得忍痛吹熄燈號。

麗緻集團事業開發部副總羅明威說:「飯店經營真的非常的辛苦,我再強調一次真的很辛苦,去年年底我們還做了很大的改變,包含餐飲的服務客房的調整,2019年的第四季成長滿多的,完全沒有辦法理解過完年後豬羊變色。」



麗緻集團財務會計協理古亦敏表示:「近年來因固定成本相關費用及沉重租金壓力年年增高,導致持續虧損,(疫情後)光是就單月的話營收下跌起碼是3成到4成。」

長年來虧損加上疫情補刀,台中亞緻將在3月9日停止營運,開業13年來只有一年出現盈餘,大多處於虧損狀態,至今已經燒掉3.5億元,原本還剩下7年租期,就怕疫情讓虧損持續擴大,趕緊收攤止血。



羅明威表示:「(以前住房率)達到8成9成,我們(營運)都可以承擔,那時候已經是虧損的狀態了,各位想想我們現在3成的時候怎麼去承擔它一個月的虧損,可能是一整年的量,賺得不夠虧得多。」

台中亞緻熄燈後影響約200名員工,將依照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進行資遣,消費者持有的禮券也能辦理退費,市場一度傳出房東國泰建設將接手營運,不過雙方都否認傳聞,然而這家飯店在2006年籌備開幕時,總裁嚴長壽還親自到台中面試員工。

飯店業教父嚴長壽當時把經營的目標放眼國際市場,打造優質的飯店王國,如今疫情成為壓垮的最後一根稻草,台中指標性的亞緻酒店將走入歷史,不禁令人唏噓。

(民視新聞/李雯珂、徐秘康、黃彥誠、黃信儒 台北-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地標「亞緻飯店」正式熄燈 員工含淚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