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砍檢疫預算隱匿疫情?專家憂實際感染人數恐多10倍

再過幾個月東京奧運就要登場。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破千人,政府不僅防疫拿不出辦法來,還大砍檢疫預算,導致有人懷疑自己確診,想驗被拒的情況。專家警告,日本政府可能隱匿疫情,實際感染人數恐怕是官方公布的十倍。

更多新聞: 蘇貞昌批隱匿疫情遭中國回罵「政治病毒」 陸委會:無端漫罵無法轉移焦點

日本確診人數破千雖然大多數案例屬於鑽石公主號,但專家認為日本實際確診案例,是官方公布的10倍以上。

北海道大學流行病學教授西浦博表示:「這只是所有感染者的冰山一角而已,公布人數很可能是實際感染的十分之一。」換句話說,每確診1人,就有10人未列報,官方也承認有漏網之魚。

日本檢驗率低,檢疫標準也非常嚴格,疑似者須自行隔離,連續4天,發燒37.5度以上,才能受檢。未檢驗者不計其數,實際感染人數可能上看萬人。

針對日本政府是否刻意壓低數字,日本共產黨議員田村智子表示:「確實有傳言說日本(政府),不希望數字太高,但我寧可相信是因為日本政府,尚未建立好一套完善的檢測系統。」

想受檢的人越來越多,厚生勞動省表示,他們將放寬標準,接受輕症者檢測。但現行體制預算人力不斷被砍之下,當局真的有能力應付龐大的檢驗需求嗎?田村智子表示:「很恐怖的確蠻令人憂心的,預算被砍製造一個嚴峻的局勢。」

疫情當頭東京奧運該不該繼續辦下去。東京醫療治理研究所理事長上昌廣:「奧運應該延到明年,今年不可能了因為武漢肺炎,將在全世界大流行。」

頭已經洗下去了似乎非辦不可,但日本政府仍保留態度,如果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不排除再研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隱匿疫情?中國論文:去年12月已爆人傳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