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乘客隔離期將滿 高標準「三採陰」才放行

可以回家了!台灣魔術師陳日昇,從日本鑽石公主號歷劫歸來,送到隔離處所進行14天隔離,即將期滿,興奮的說「太爽了」,但疫情指揮中心不敢掉以輕心,眼看各國陸續出現復陽案例,也怕出現忽陰忽陽疏漏,增加要三採陰才能放行,台灣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也贊同,畢竟人工採檢有極限,也提醒乘客回家感覺倦怠就戴上口罩、有症狀立刻回報。

更多新聞: 被關鑽石公主號隔離「像住棺材」 確診父子檔痊癒後現身說法

戴口罩、穿防護衣,比出大大的讚,即將解除14天隔離的鑽石公主號乘客,台灣魔術師陳日昇興奮分享,「這一個月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現在即將破關,太爽了!」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鑽石公主號的狀況真的是非常的特別,各位都看到,包括無症狀感染者也非常高,那在日本他們自己說檢驗的,超過一半的人在檢驗當時是沒有症狀,我們這些同胞,在這樣非常特例的環境下待這麼長的時間,我們還是採更謹慎小心的態度去處理。」

對比陳日昇的輕鬆、興奮,指揮官陳時中戰戰兢兢,深怕忽陰忽陽案例再起,訂出3次採檢才放行的嚴格標準,乘客2月21日返台一採,48小時候二採,都是陰性,經過14天隔離,3月5日三採結果也是陰性的話,明(7)日0時立刻解除隔離。

台灣感染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目前的做法還滿適當,比如說你承客三次陰性可以回家了,不過要告訴他,你還是要好好地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我們不可能無限制地做採檢下去,我們的能量沒那麼大,我們如果這樣下去,都還不到2個月,我們自己的資源就耗盡了,那是不可能的。」

黃立民分析,三採陰的失誤率能降到3%以下,已經算準確,但仍提醒旅客回家仍要多觀察身體症狀,感覺倦怠就戴上口罩,不舒服立刻回報,防疫才能滴水不漏。

(民視新聞/陳盈竹、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女子英國返台三採陰性後不敢回家隔離!自稱花6萬住醫院遭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