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就任國民黨黨魁 副手連勝文、廖了以出任呼聲高

立委江啟臣今(9)日就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等兩位前主席當面提點兩岸政策,要遵守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江啟臣回應,國民黨先取得台灣社會信任,才能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眼前還有韓國瑜面臨的罷免危機,新科中常委黃紹庭高喊成立守護高雄應變小組,江啟臣力挺,要全力幫韓國瑜度過危機。

更多新聞: 國民黨學當在野黨 連勝文:嬰兒需要多花點時間

從中評會主席許水德的手中接下當選證書,國民黨新主席江啟臣3月9日走馬上任。馬上被前任黨魁提點兩岸政策。

前國民黨代主席林榮德表示,「兩岸關係是本黨的優勢,不能為有些人所謂的『拿香跟著民進黨拜』。」

馬英九也說,「推動兩岸關係,必須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跟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跟台灣獨立。」

江啟臣則指出,「我的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 及共同福祉,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地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

大老耳提面命藍營的核心價值,江啟臣聽到了,但堅持改革優先。再提集體領導制,要兌現選前說的11人決策小組。

但在討論出如何和中常會劃分權責之前,中常委希望中央先想辦法救救高雄市長韓國瑜,因為40萬罷免連署書已經兵臨城下。

國民黨中常委黃紹庭提到,「韓國瑜市長還有高雄市政府團隊,到底在高雄有沒有做事,我覺得高雄市民是最清楚的,那我覺得,當然現在新任黨主席出來,那他一定要站出來幫助韓國瑜市長還有高雄市政府。」

江啟臣回應,「韓市長是我們的黨員,我們會做最密切的配合,就是希望讓高雄市市政能夠有感,能夠讓高雄市民重新對韓市長、對國民黨有信心。傅委員也加入了國民黨立院黨團的運作,所以我們也希望,讓這個程序可以完整地走完,一方面我們要顧及程序,二方面也要顧及黨員的心情。」

除了承諾弭平罷韓危機,江啟臣也打算參考「陳玉珍模式」,讓立委傅崐萁有望重回藍營懷抱。非常時期,盟友多多益善,但是副手人選和黨內要職何時拍板?目前傳出,代表青壯派的中央委員連勝文或台中紅派大老廖了以出任副主席的呼聲都不低。

而黨秘書長前立委李彥秀有望接任;文傳會代主委王育敏為黨發聲表現可圈可點,可能繼續留任;而組發會主委前主委李哲華,公開表示願意回鍋。總統大選敗陣後,藍營好不容易跨出重振第一步,但百廢待興,考驗才正要開始。

(民視新聞/葉郁甫、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祝賀江啟臣成藍營最年輕黨主席 柯文哲:任務艱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