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活魚運搬船返台須隔離14天 業者:配合防疫

台灣石斑魚外銷產值,每年可以突破40億,但前陣子受到訂單大戶中國,全面「凍單」的影響,讓養殖業者叫苦連天;現在已有部分訂單開放,活魚運搬船開始往來台港,而檢疫人員也在屏東的鹽埔漁港,對回台的船員進行檢疫及船隻消毒,船員也需隔離14天。對此,運搬船業者表示,隔離船員目前不會影響船隻出貨,也會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疑不熟地形海象又差!輪船撞交通船釀2死

屏東縣新園衛生所檢疫人員及海巡人員來到屏東鹽埔漁港,穿著全套防護衣,再進行全面消毒後,上船對剛剛靠岸的船員,進行體溫測量。

衛生單以標準SOP流程進行檢疫,是因為這艘剛剛靠岸的船隻,是目前往來台港之間的活魚運搬船,而船上共有台籍及外籍漁工共六人。

屏東縣新園衛生所主任蘇順炯表示:「有跟他做基本的測量體溫檢疫,屏東縣新園衛生所主任蘇順炯,目前都沒有什麼問題。」



今年冬天,台灣石斑魚養殖業,遇到外銷大戶中國「凍單」,苦熬到現在好不容易有部分訂單恢復,但由於船員回台後,要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日前傳出運搬船出港的意願不高的,有養殖業者就希望政府放寬防疫政策。

活魚運搬船業者說:「現在疫情的關係,現在香港市場也是有萎縮,所以目前回來居家檢疫14天再出港,目前還不會造成困擾。」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因為屏東有很多的魚船,當中我們也務必要阻絕(疫情)於境外,但又要維持後陸的暢通,也特別留衛生局醫師做TOCC的旅遊史,包括健康等等初步的診鑑。」

台灣石斑魚每年外銷產值高達40億,中港澳地區就佔了其中的7、8成,業者心急訂單出不去,但中央防疫絲毫不能放鬆,運搬船業者也表示願意配合運送及防疫的,希望養殖業者外銷訂單可以出得去,也不讓肺炎再度侵台。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活魚運搬船返台須隔離14天 運搬船業者:全面配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