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菲律賓台籍確診者與案44有接觸 指揮中心:推測2人在當地暴露同個感染源
指揮中心推測在菲律賓確診的台籍男子與案44暴露於當地同個感染源。(圖/民視新聞)

菲律賓衛生部昨(8)日宣布,新增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例是台籍病患,且該病患曾與回台後確診的案44有過接觸。衛福部長陳時中今(9)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對此事知情,但還沒有詳細掌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例行疫情說明記者會時指出,案44於2月28日出發至菲律賓,在此之前與室友同住,室友經血清檢查,發現沒有抗體,亦即未感染過武漢肺炎,因此推測,案44與該台籍病患應該都是在當地感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菲律賓添3死29確診 馬尼拉今起封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指出,從菲律賓回國確診的案44例是在2月28日,並在到3月2日回來時發病,也馬上就醫被掌握,「就我們調查,他在菲律賓有跟朋友相處在一起,那個朋友在3月3日出現症狀,兩個發病時間幾乎一樣,推測可能差不多時間感染」。

周志浩表示,這兩人先前不認識,是在當地透過共同朋友而結識,「應該是在菲律賓認識時,暴露在同個感染源」,後續還要透過菲律賓查清楚。

周志浩提及案44在台有室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補充,室友的2次採檢除發現是陰性外,也做了血清的檢查,發現沒有抗體,都是沒有感染過武漢肺炎。

陳時中更詳細指出,菲律賓之所以採檢這名台籍男子,是由於指揮中心確診案44後,向菲國通報,「案44在台灣染病可能性低,他是28日出去,但在28日以前就有室友,但室友的檢驗結果是陰性」,他強調是根據現有證據做推測,目前指揮中心是這樣認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防疫情擴大 杜特蒂宣布馬尼拉15日起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