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崩盤避險升溫 黃金站上1700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因石油減產談不攏,沙國祭出殺手鐧,逆向操作將增產並調降油價,導致油價大崩盤,雖然10日回彈6-7%,每桶價約在36.9美金。學者認為,沙國目的就是要逼俄羅斯重回談判桌,避險情緒升溫,也讓黃金再度又站上1700美元大關。

更多新聞: 油價創4年新低!汽油16日起降3.8元 柴油降4元

「就減產一事,從4月1日起,OPEC成員國沒有一國有義務減產。」就是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這句話,讓沙烏地阿拉伯不滿到極點,不僅宣布要增產原油,還要大幅調降油價,導致油價大崩盤,9日一度大跌30%,10日回彈6-7%,布蘭特原油每桶36.9美元,WTI來到33.2美元。

沙國使出殺手鐧,就是因為原油生產大國俄羅斯不願配合減產。事實上,俄羅斯和中國簽有25年約,目前出售油價仍高於市場價格,加上為了要抵制美國頁岩油市佔率,要不要減產,沙俄談不攏。

至於油價會不會再度波動,能源專家梁啟源認為「價格跌幅那麼大,這個衝擊夠大,誘因是夠大,可以讓俄國盡快回到談判桌,未來油價情況,我認為有協議的話,價格會回彈」。

儘管專家認為,國際油價終究會回歸到基本面,但根據估算,如果國際油價未來幾天沒有大幅反彈,下周國內汽柴油價格可望大幅下跌,汽油零售價每公升可能狂降3.8元,柴油4.1元,對消費者來說雖是好事,但投資人很恐慌。

隨著武漢疫情越演越烈,全球確診案例激增,如今又加上國際油價大波動,避險情緒持續升溫,導致黃金再度衝高,一度飆破每盎司1700美元,目前來到1670上下。分析師李永年指出,「如果石油價格繼續崩跌,疫情一直沒辦法得到有效控制,不排除黃金的價格還有再向上反彈的空間」。

疫情持續延燒加上沙俄為油價談不攏,更讓全球金融市場瀰漫恐慌氣氛,投資人尋求避險,也讓黃金一枝獨秀,行情持續看漲。

(民視新聞/陳妍霖、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史上最大降幅!明起汽油每公升調降3.8元、柴油降4元